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     长洲区司法行政部门建好建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
时间:2021-11-0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彭玉书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彭玉书)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村党员干部的法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日前,长洲区司法局在长洲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农村党员干部法治乡村建设网络培训班,线上向各村党员骨干、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联络员讲解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知识。

这是长洲区司法局夯实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生动一例。目前,该局就加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通知,指导各镇(街道)、司法所引导和帮助各村(社区)精心挑选一批法治观念正确、法律素养较高,以及懂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干部、群众担任“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联络员。长洲区45个村(社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现有人数约250余人次。

基层群众法律需求各异,为确保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开展工作抓到重点、做到点上,长洲区司法局创新队伍培训形式,不断提升相关人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今年,该局推出线上业务培训班,通过邀请资深律师、梧州学院教授、司法干警等人员,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解读法律法规。截至目前,该局累计举办3期网络培训班,在线参与培训的学员达400余人次。

经过持续深入的队伍建设、业务培训,长洲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基层干部做到化解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减少信访和诉讼事件,切实发挥维稳“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长洲区排查纠纷总数346件,调解矛盾纠纷349件,调解成功346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