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让城镇困难群众切实得到帮助    市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做好四个民生保障
时间:2021-11-0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罗嘉琳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罗嘉琳)今年1至10月,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梧州市关于城镇困难群众“六保障、两覆盖”政策,市财政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投入和及时拨付,在保障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就业创业、教育救助等四个民生领域,让城镇困难群众切实得到帮助。

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资金方面,市财政积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稳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切实保障提标所需的财政资金,前三季度,我市统筹安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6.65亿元,专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救助、孤儿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价格补贴。其中,安排特困供养金1.54亿元,惠及全市救助特困人员24.55万人次,安排保障低保资金4.23亿元,累计保障低保人群164.82万人次。

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补助资金,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方面,市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对城乡居民参保给予补助,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2020年的每人每年550元提高至2021年的580元。截至目前,市财政统筹安排资金894.24万元,用于重度残疾人、未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支出。市财政还安排大病保险保费3.02亿元,为全市超过280万人提供大病保险保障。

在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方面,市财政加大“稳就业”帮扶力度,以就业补助资金为引领,鼓励和扶持城镇困难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困解困。截至目前,全市安排就业补助资金1.2亿元,大力支持就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政策措施落实。

在保障困难群众教育救助资金方面,市财政全面落实相关教育学段学生资助政策,稳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截至目前,我市统筹安排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补助资金2586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资金759万元,库区移民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免学费补助资金175万元,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资金31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