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树上树下 蜂鸣鸡叫     岑溪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点绿成金”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9 16:3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覃波 廖源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覃波 廖源)岑溪市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生态优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7.71%,林地面积超过300万亩。近年来,该市结合区域特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林下养鸡走生态发展之路

“村民在生态公益林下养鸡,鸡为树木除虫,鸡粪做有机肥料,鸡蛋可以增加额外收入,大家都说我们这里遍地‘黄金’。”10月26日,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洪芳笑着说,梨木镇林地有90%是公益生态林,其中社护村有公益生态林12万多亩,但全村常住人口只有约500人,很多村民还外出打工,人口少难以开展劳动密集型种养,村委会经过多番探索,发现林下经济能够带领村民走上一条生态发展之路。

黄秀权是社护村的岑溪古典鸡养殖户。26日上午,趁着天气回暖,他把8000羽鸡从鸡棚放到树林里散养。“鸡苗和饲料全部由公司提供,成鸡有人上门收购,其他像鸡粪和鸡蛋等农副产品,公司不回收,我们可自行出售增收。冬季,公司还会补贴保暖费……”黄秀权说,在没有参加公司集约式养殖之前,他曾投入60多万元办养鸡场,但销路难、成本高、缺乏科学养护,让他蒙受了损失。后来,社护村引进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的“公司+养殖户+客户”模式,为农户提供保底保障,公司的技术员也经常到各养殖户巡查指导。去年,除了公司收购成鸡,黄秀权通过卖鸡蛋和鸡粪还获得了2万多元的额外收入。

岑溪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林下养鸡是该市发展林下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目前全市林下养鸡超过2000万羽,已形成古典鸡饲养、古典鸡加工、饲料生产与运输、肉鸡运输经营、酒店饭店经营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参与岑溪古典鸡产业链的农户达3万多人,整个产业链年产值在11亿元以上。

形成一体多样化发展新格局

而在水汶镇曾子村,又有另外一种林下经济模式。吕超贵是村里的养蜂专业户,一共管理五个蜂场,每年他把蜂蜜、蜂王浆等蜂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湖南、贵州等地,年产值达40多万元。如今,该村共有100多户养蜂户,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不少贫困户通过养蜂脱了贫。

曾子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宗标介绍,该村是边远山村,为了打破地理位置对发展的限制,在村民利用天然环境养殖蜜蜂的基础上,村委会引进黑山羊养殖产业和中药材益智果种植产业。通过这些措施,早在两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超过10万元。

据岑溪市林业局统计,目前岑溪市共发展林下养蜂41000多箱,年产优质蜂蜜650多吨,年产值达7000万多元,林下养蜂产业已成为该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与长线产业。

近年来,岑溪市依托龙头优势,引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投资参与发展林下种养殖业,培育和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提高林下经济效益。同时,在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广“林禽、林牧、林蜂、林药、林菌、松脂、林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形成种养殖一体多样化的林下经济发展新格局。此外,岑溪市还着力培育和扶持一批具有特色、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林下经济实体,逐步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林下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岑溪市已完成林下经济面积175万多亩,实现产值35.36亿元。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