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     各县(市、区)多措并举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11-2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何靖宁 通讯员 黄超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何靖宁 通讯员 黄超)“跟着大家的脚步,让我看到了家乡更多的红色资源,也加深了我对革命历史、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近日,长洲区丰业社区的流动党员微信群里展开了热烈讨论。

当天,大塘街道办事处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开展“追寻革命精神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先后参观了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三馆一基地”、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活动过后,该街道各社区纷纷将当天的活动信息分享到各个流动党员微信交流群上,通过交流分享,进一步提高流动党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这是我市积极开展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体现。

“动向难掌握、学习难开展、身份难识别、作用难发挥”曾经是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中常见的难题。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掉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多措并举,引导流动党员学好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摸清家底密切联系

为摸清流动党员的详细信息,精准掌握流动去向等,各县(市、区)纷纷建立流动党员信息档案库,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其中,苍梧县采取跟踪联系人“1+N”的方式,安排一名跟踪联系人负责联系至少2名流动党员,确保日常联系不断线,并每月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交流思想动态,积极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本地各项事务,使流动党员发挥眼界开阔、信息灵通和技术精湛的优势,积极参与流入地建设和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此外,蒙山县各级党组织在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去向、现状的同时,以“党员之家”为载体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点,通过提供管理服务、传递优惠政策等方式,实现流动党员有基地、活动开展有形式、管理服务有载体,为做好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打下扎实基础。

多措并举深化学习

党员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开展到哪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万秀区的流动党员们可以通过该城区微信公众号的《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学习党的重要论述,重温重大历史瞬间;岑溪市积极打造流动党史学习阵地,整合资源汇成“党史学习教育”大礼包,开展流动党课讲堂进小区、党史视频上公交车等活动,让广大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到党史知识;藤县组织10支宣讲小分队深入流动党员所在工作单位与居住区,开展党史专题宣讲70余场,听众1万多人次,拉近了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广大群众的距离,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各地还利用微信联络群、学习强国群等载体开展线上学习,为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组织收看线上视频党课,积极开展网上互动学习交流,打造“网上精神家园”。

学史力行注重实效

学党史贵在“学史力行”。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让教育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其中,岑溪市坚持教育与服务相结合,通过组织流动党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开展义修、义剪等服务30余次,服务群众1500多人次。

长洲区也广泛动员流动党员积极参与所在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认领群众“微心愿”、设立流动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等形式,引导流动党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在各类志愿服务中发挥技能专长,并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提高流动党员参与家乡建设热情,推动人才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