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打通“水公铁空”多种运输通道连接大湾区      我市交通系统围绕“交通联通”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2-0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陆小婷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陆小婷)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广西未来五年发展的壮美图景。围绕如何“加快推动连接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交通联通”这个主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迅速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推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我市内容令人振奋,特别是提出推进梧州‘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强与大湾区的互联互通等,我们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在‘东融’上写好梧州交通文章。”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奕表示,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推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公铁空”多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运输通道,特别是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全面打通西江黄金水道的堵点难点,使西江黄金水道船畅其行,货畅其流。同时,我市将全力打造西江内河亿吨大港,加快推进梧州港总体规划修编,科学谋划我市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打造面向大湾区等经济腹地的“梧州港”品牌;以赤水作业区为核心,打造梧州临港经济区“水公铁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进一步培育内河“五定班轮”航线和通往广州、香港等大湾区城市的天天班轮。

西江集团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主任禤德钊表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这为西江船闸下一步的工作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禤德钊说:“在实际工作中,我将认真践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西江船闸调度中心所有员工一起,做好西江流域一干线三通道上12个梯级17座船闸的调度运行工作,确保西江水运通航安全、畅通、高效运行。我们集团也将积极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畅通两广水上贸易的咽喉,加快梧州等沿江城市产业发展,有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让我们有了更坚定的信心。”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梧州货运中心副主任陈强表示,梧州货运中心立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随着西江黄金水道与铁路运输网络的无缝对接,开辟了西江水路同铁路“铁水联运”物流通道。同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桂东海铁联运班列的常态开行,梧州货运中心拓宽铁路市场份额,新增了厦门和青岛两个去向班列,实现由过去两天一列到现在一天两列,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400余列、运载共计44万吨货物的桂东海铁联运班列。陈强表示,为保障货物运输快速中转、满足下游客户需求,梧州货运中心将加强与赤水港码头、大利口码头的沟通协调,做到路港物流信息共享,有效提升电煤运输在每天5列以上,钟梧碳酸钙班列实现每天2列常态化开行。“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路企、路港合作,依靠西江黄金水道优势,做大物流运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