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闪耀“宝石”助推高质量发展——写在第十八届梧州宝石节开幕之际
时间:2021-12-0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覃杏 编辑:徐慧

梧州日报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覃杏

悠悠西江水,浓浓宝石情。12月3日至5日,第十八届梧州宝石节在我市举行。这是我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扩大文化与贸易对话交流,加快形成“一极三城”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四个梧州”的具体写照。

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十七年来,梧州宝石节由行业性商贸活动发展成为综合性节会,在投资促进、贸易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平台作用,展示了我市发展的新形象、新成效、新魅力。进入新时代、迈入新阶段,宝石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搭乘快车,深化交流共谋发展

梧州是中国乃至世界人工宝石生产、加工、集散中心。三十多年来,我市宝石产业发展壮大,形成珠宝创意旅游、国际品牌研发生产等生态链。2020年以来,梧州人工宝石半成品年产量超1000亿粒,占全国产量80%,全球产量70%以上,综合产值达40亿元。

“宝石节带动了我市宝石行业的贸易与交流,也助推其他领域的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市宝石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2004年举办首届梧州宝石节至今,我市累计落实签约项目764个,总投资额2030.2亿元;宝石节期间累计开竣工项目2533个,总投资额5439.6亿元;实现人工宝石及相关产品贸易成交额约69.7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我市还将宝石节作为扩大开放合作、助推经济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举办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论坛举办以来,两广地区十多个城市围绕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签署《会议纪要》《宣言》《倡议》等多个文件,全方位、多层次的区域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

“近年来,跨省、跨市公共服务合作不断深化,我市205项政府服务事项实现在肇庆、云浮、佛山等10个地市办理,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两大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成功引入粤桂合作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鹏表示。

据悉,今年的论坛邀请了15个珠江-西江经济带兄弟城市代表和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梧州,将围绕“激发江的活力,共谋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主题,就进一步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优势、构建珠西经济带协同发展新格局等展开深入探讨,这对我市更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具有重要意义。

宝石为媒,茶船古道茶叶飘香

六堡茶,是梧州新兴富民产业和亮丽城市名片之一。随着我市在茶园、茶企、茶市等方面不断打出“组合拳”,2021年六堡茶品牌价值达32.34亿元,位列广西第一,全国黑茶类第三,六堡茶也被评为2021年中国茶叶最具品牌发展力三大品牌之一。

近年来,六堡茶依托宝石节平台,在节会展销活动中的影响力逐年提升。“宝石节吸引了全国各地宾朋客商、新闻媒体的关注,我们公司的六堡茶在节会上展出,有效地提升了六堡茶的销量和知名度。”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麒昌说。

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文化品牌科科长董鹏表示,近两年每届宝石节六堡茶参展企业达40多家,展出产品1000多件,举办民间斗茶大赛,以及三鹤杯、中茶杯、纯好杯斗茶大赛等近10场,开展“茶船古道·新丝路”六堡茶行销全球活动近15场,并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

今年宝石节,我市将继续展示六堡茶源远流长的历史,开设展销区、迎宾演奏区、茶艺展示区,40家茶企、合作社组团参展,集中展销1000余款各具特色的茶叶产品;举办第三届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其中包括茶王茗战、六堡茶包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赛事活动。

精心组织的赛事活动,得到了社会高度关注,营造了浓郁的六堡茶文化氛围。据统计,茶王茗战活动已收到130家企业、合作社、个人报送的400多个参赛茶样,参赛茶样比上届斗茶大会增加30%。六堡茶包装设计大赛活动也收到了93件参赛作品。

六堡茶,正以宝石作为媒介,沿茶船古道再次扬帆起航,不断向着占据广西茶产业“半壁江山”的目标挺进。

创意频出,活动精简亮点不减

“我打开从广州发货的京东快递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快递盒子里面有一张梧州宝石节的宣传单。”市民成女士说。原来,为了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今年我市携手京东集团建设数字平台,在宝石节开幕前,在收货地为梧州的订单的快递盒内放置了云上宝石节宣传单,部分快递还使用本届宝石节专属定制快递盒。

虽然受疫情影响,本届宝石节活动数量有所减少,但融入了更多创新创意理念。在去年举办云上宝石节的基础上,本届宝石节注入更多的科技力量打造“云上宝石节”,让参展商、市民群众等拥有更便捷的逛节体验。

市宝石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珠宝展、工艺美术展等宝石节传统活动外,我市还请来50多位网络达人通过拍摄探店视频、直播等方式参与宝石节。

今年的宝石节还创新引入“桂玉”文化和“潮”文化等一系列活动,展示梧州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我市宝石行业打造多元化的产业链。“我们期待通过举办‘桂玉’精品展等活动,不断提升梧州宝玉石艺术设计的魅力。”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王俊懿说。

活动精简,亮点不减,璀璨的宝石节已相约而至。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我市将以精彩的活动,最好的面貌,迎接四海宾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