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本土玉文化走向世界
广西“桂玉”精品展展出新元素新内涵
2021-12-03 20:35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黄子萃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黄子萃)12月3日举办的广西“桂玉”精品展,是第十八届梧州宝石节活动增添的新元素和新内涵。展会上,一块块玉石质地细腻致密,色泽丰富,玉质晶莹有光泽,透明或略透明,被雕琢加工成工艺品或艺术品摆放在展柜里,让人无不感叹其焕发的天然光彩与精美的玉雕工艺。

12月3日,广西“桂玉”精品展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记者 杨扬 摄

“石之美者乃玉也”,古人将美丽的石头统称为“玉”,罕见稀有的被尊称为“宝玉”。近年来,广西不断发掘丰富的新玉种品类,形成庞大的新玉文化产业,被专家学者们称作中国“桂玉”新文化。

“桂玉市场潜力巨大,却一直没有机会亮相。很荣幸本届宝石节的邀约,不仅使本土玉文化得以展示,我们还可借此机会将新玉种进行重新整合,进而推动本土玉文化与世界玉文化交流融合。”当代宝玉石艺术家王俊懿介绍道,世界及中国玉石种类繁多,广西天然玉石的品种和质量评价在全国各省地方玉种中非常有代表性。

据了解,本届展会中亮相展出的梧州金砂玉、桂林鸡血玉、合浦南流江玉、防城玉、荔枝玉等八种“桂玉”品类,均获得了自治区质检部门的认证通过,每个玉种都富有鲜明特色。其中,在展台中心位置摆放的精美的梧州金砂玉作品令游客赞不绝口。产于岑溪市的金砂玉因石体内有星光点点的微粒在光照下能够折射出金光而得名,石体颜色主要有黄、红、棕、紫等色,或多色并存,在中国玉石品种中十分罕见。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