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两车相撞致车尾架插入乘客头部    消防员和医护人员接力救援使其脱离危险
时间:2021-12-06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雷妮 邬梦诗 黄舒捷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雷妮 邬梦诗 黄舒捷)12月4日下午,藤县323省道古龙镇合隆村姚田组路段发生一起一辆小轿车和一摩托车相撞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其中,摩托车乘客被摩托车金属尾架插入头部,情况危急。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消防员和医护人员相互配合,成功把插进伤者头部的金属架取出,目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12月4日晚,消防员在手术室为伤者切割插入头部的金属尾架,以便医护人员顺利开展手术。李宏湛 摄

当天16时42分,市消防救援支队接报后调派藤州消防救援站1个抢险编队、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经查看,现场为一辆小轿车和一摩托车相撞。摩托车乘客被摩托车尾架插入头部,侧躺倒在地上。伤者为年约13岁的男性,意识清醒,头部前额被约40厘米长的金属尾架从正面插入,现场十分危急,如不及时送往医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现场医护人员表示,救援操作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将会对伤员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为此,现场消防员让医护人员先为伤者输液止痛,并用大衣盖住头部后,利用液压剪切钳在距离伤者头部约20厘米处将金属尾架剪断。17时55分,伤者被抬上救护车送至市人民医院抢救。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19时45分伤者被送至医院时,头部仍插着约20厘米长的金属尾架,并伴有多处骨折。市人民医院立即组织骨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等多科进行会诊,为伤者进行紧急救治。

因插入伤者头部前额内的金属尾架过大,遮挡了患者的口鼻部,医护人员无法对其进行麻醉,手术开展也受到影响,需紧急切割。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派出消防员赶往医院。消防员和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后,按照医生的建议对金属尾架进行进一步的切割,以方便医护人员进行后续手术。

经过30分钟的操作,伤者头部露在体外的金属尾架大部分切割完毕,等候在一旁的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进行手术。12月5日凌晨1时30分,医护人员将伤者头部前额体内的异物成功取出。

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没有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