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抢抓农时,种茶!种茶!种茶!
梧州市推进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12-1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编辑:黄东莹

 12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茶产业发展动员部署大会。会议强调,六堡茶产业已经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全市上下要下定决心、鼓足干劲,抓住重点、扭住关键,抢抓时机加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六堡茶香飘全国、享誉世界,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作出新贡献。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基础是否稳固是关键。其中,生态茶园的建设尤其重要。在12月8日上午,我市在摩天茶海召开茶产业发展大会茶园建设现场会,全面拉开我市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序幕,吹响了建设百万亩茶园冲锋号角。从今天开始,梧州日报开设《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推进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大会战》栏目,推出全市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的系列报道,全面反映我市各级各部门围绕“打造百万亩茶园”这一目标,如何做好茶园建设规划,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和技术规范,建好茶园基地等各项工作,推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12月8日,我市吹响建设百万亩茶园大会战的冲锋号角,90多万株茶苗当天就在摩天茶海茶园里落地扎根。在推进六堡茶生态茶园建设中,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首当其冲,以产业平台协调各方资源,统筹推进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我市广大干部职工在摩天茶海茶园开展茶树种植。记者 陈凡 摄

“扩大种植规模是发展六堡茶产业的基础,大会战发出的冲锋信号,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干劲。”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梧州六堡茶产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广西千亿茶产业“半壁江山”的奋斗目标,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和梧州发展实际。目前,我市专门成立了市六堡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将围绕“一核两优四拓展”的茶园建设布局,把茶苗、茶园两大环节做深、做透、做实。目前,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已流转土地10.9万亩,落实林地采伐指标4.6万亩,可种茶园2.5万亩,这距离完成今冬明春的茶园建设任务又近了一大步。

茶产业的发展除了扩大产业规模,还需要做好茶文化的挖掘及宣传推广,讲好“梧州六堡茶故事”“茶船古道新丝路故事”,以茶为媒扩大朋友圈。“近年来,我们通过六堡茶斗茶大会这个活动载体,成功把六堡茶朋友圈从两广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扩大到西南地区,并进一步推广到华中、华北地区。”该负责人说,该服务中心将抓住《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实施的契机,统筹好政、产、学、研、金等各方资源,通过“引将才、培匠才、借外脑”等方式,引进国内茶学拔尖人才,培育本土专业队伍,积极实施“六堡茶‘八新双增’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从品种选育繁育、种植、加工、品质化学、保健机理、仓储六大板块攻关,实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新产品、新标准、新专利、新体系8个科技创新目标,推动梧州六堡茶产量、产值、品质全面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茶园即景区,景区即茶园’的发展目标,全力建设茶文旅综合体。”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重点打造六堡镇沙险千亩茶园、筋竹镇云龙万亩生态茶园、象棋镇“茶道石表”六堡茶综合体、城东镇神冠“六堡茶”+“茶花”生态旅游示范茶园、大坡镇云山红色茶旅综合体、摩天茶海万亩茶文旅综合体、陈塘镇燕山千亩康养茶园等一批茶旅综合体,以茶文化打造旅游品牌,实现茶旅文化、品牌、产品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