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改造笼舍环境 精心搭配食物     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用心呵护黑叶猴过寒冬
时间:2021-12-3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吴艳虹)最近几天,梧州遭寒潮来袭,气温降至下半年以来的最低值,刺骨的寒风伴着零星小雨,人们早已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而生活在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的70多只黑叶猴也在饲养员悉心的照顾下,温暖舒适地过冬。

饲养员正为黑叶猴铺设保暖槽。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摄

12月29日,记者来到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虽然天气寒冷,但黑叶猴依然精力充沛地在笼舍内上蹿下跳。今年4月出生的世界首只人工饲养繁殖的第八代黑叶猴,也在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下正健康成长,它一会儿坐在保暖槽上,一会儿蜷缩在母猴的怀抱里,一会儿又跟着父猴在笼舍里玩耍。

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毅峰表示,野生黑叶猴主要活动在广西、贵州等地的喀斯特地貌的高山上,栖息地的环境温度可以达到零下。中心根据圈养的特点,在气温低于10℃时就会启用保暖设备,笼舍内会形成不同温度的区域,供黑叶猴自由选择在哪里活动。

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饲养班班长韦庆年介绍,黑叶猴笼舍内的保暖设备是一个放有700瓦的碳纤维发热管的保暖槽,温度可达16℃,相比以前使用的发热丝,安全性和节能效果都有提升,可以保障长时间安全有效地运行。同时,笼舍还安装有供热故障报警系统,一旦笼舍没有正常供热,系统就会发出警报。

寒冬时节,黑叶猴的肠胃也会像人类一样稍微变弱,因此,饲养员们非常讲究投喂食物的多样性,确保食物搭配均衡、分量适中,除了为黑叶猴准备冬青叶、胡萝卜、精饲料、南瓜、苹果等食物外,还适时增加了番薯、花生等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

“我们一天喂它们4次,根据成年猴、仔猴的年龄适当加减分量,确保黑叶猴有充足的能量御寒,减少感冒、发烧、腹泻等症状。”韦庆年表示,为了让黑叶猴安全过冬,他们也会加强笼舍的清洁和日常的看护,一旦发现黑叶猴生病就及时治疗,避免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