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双减”后我市小学低年级学生迎来首个期考
花式闯关,考场变成游乐场
时间:2022-01-17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 编辑:冼静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陆潇 徐福林

摄影: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甘沁雨 (除署名外)

角色扮演、动物总动员、丛林探险……近日,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玩起了“大自然的疯狂派对”乐学活动,学生们头戴各种动物头饰,在各个“关卡”中进行“沉浸式”挑战,挑战内容包括认字、组词、朗诵等,每闯过一个关卡,老师就会在学生的闯关卡上盖章,表示学生闯关成功。这么有趣的活动,其实是学生们的期考。

完成闯关后,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去交卷。

龙平小学的学生们收获满满。长洲区教育局供图

近期,我市各小学低年级学生陆续迎来“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期考,老师们通过“游戏闯关”等多样形式,将学科核心素养测查的关键要素及考查点巧妙融入各个闯关环节中,创新学生学业多元评价方式新模式。学生们走出教室,在一次次有趣的游考闯关活动中,完成了本期末学业水平的测试。

“游戏”中,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余汶橦只用了十多分钟便顺利完成了6个关卡的任务,并拿到了满星。她说:“在玩游戏中,我回顾了整个学期学到的知识,闯关很有挑战性,非常好玩。”二年级学生唐宇轩兴奋地说,与之前的试卷测试相比,他更喜欢以闯关的形式来进行期考。

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有序答题闯关。

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吴冬宁介绍,无纸化考查是“双减”政策下测查学生学习成果的首次新尝试,是该校对学生多元化评价的综合体现。“无纸化考查并不是纯游戏式的考查,我们更希望通过考查方式的改变,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考,在考中成长。”吴冬宁说。

类似的“游园式”无纸化考查在市新兴二路小学也进行得热闹非凡。该校以激发学生“乐学会学”为主题,通过游园闯关活动,落实课程标准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通过“口算小达人”“解决问题小能人”“操作我能行”“说题我最棒”四个板块,考查学生在运算、解决问题、表达思考、动手操作方面的能力。

新兴二路小学的学生正在答题。

“学生们开心学习、快乐成长,就是我们的培养目标。”市新兴二路小学校长肖欣欣表示,闯关成功能给学生带来更直接的成就感。与以前坐在考场里规规矩矩地进行笔试相比,无纸化考查需要学生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生在运用所学知识闯关答题的过程中,还培养了沟通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通过这样的考查,学生变得更活泼,更爱表达了。

在竹湾小学,拿到奖状的学生们高兴得跳起来。长洲区教育局供图

当答题卡盖满了印章,就代表振兴小学的学生们闯关完成了。振兴小学供图

老师为完成闯关的学生们照相。

市教科所副所长梁深表示,小学低年级“游戏闯关”等无纸化考查,让考试不再单纯以分数评定学生学习成绩,而是更综合地展现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也是学校开展日常教学工作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有助于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和缓解家长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