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大数据让“电老鼠”无处遁形
梧州供电局运用智能化技术保护线路安全
时间:2022-01-19 来源: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张裕立 廖泽楚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只需要通过电脑,我们就可以进行地毯式排查,锁定窃电嫌疑人。再也不用像大海捞针一样,挨家挨户上门检查了。”1月13日上午,南网广西梧州供电局长洲供电分局利用计量自动化系统大数据技术,远程锁定高损台区——竹湾八组1号、2号公变存在异常,迅速出动专项用电检查工作组到竹湾村八组,现场突击查处违法窃电行为。

据系统数据显示,竹湾八队2号公变1月12日的线损率高达25.27%,严重超标。检查行动中,用电检查工作组共检查用户300多户,查处违法窃电户2户,还有多个电能表的变户关系错误,以及一工业用户的电流互感器的A相、B相互感器已坏(约损失2/3电量)。

在查窃电的同时,用电检查员耐心向窃电户讲解电力法律法规,增强客户安全用电、守法遵规用电的意识和自觉性。“窃电行为采集数据分析法”颠覆了反窃查违中的人海战术,足不出户便可锁定窃电行为,使工作效率、窃电取证成功率大幅提高,现场工作强度大幅下降。

下一步,梧州供电局将继续立足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反窃电”运用,一旦发现线损数据出现异常,管理人员可快速出动检查人员,提高查处窃电工作的速度。

(张裕立 廖泽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