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种植规模化 发展产业化
藤县和平镇粉葛基地入选首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时间:2022-01-2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孔泳仪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孔泳仪)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其中,我市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在列。

据介绍,“三品一标”指的是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入选基地具备生产管理水平高、规模化程度高、产品品牌响亮、示范带动能力强等特点,能引领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藤县和平镇粉葛“三品一标”基地种植面积达3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79.5%,年产鲜葛约7.5万吨,已形成育种、种植、仓储物流、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单项产业年收益超8.5亿元,开发出的深加工产品包括葛粉、葛根茶、葛粉挂面、葛根螺蛳粉等。和平镇与自治区科研机构培育“桂葛一号”“桂粉葛一号”等优质新品种、传统优良品种,每年向区内外供应种苗5000万株,通过品种培优、推广绿色种植提升粉葛品质。此外,和平镇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粉葛种植及购销,让农民稳定增收。目前,全镇培育了3家市级龙头企业,5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葛农3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多户,人均增收超17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