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依法履职 成效显著
梧州市代表团审议相关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雨燕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南宁讯 (记者 陈雨燕)1月20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梧州市代表团在广西人民会堂梧州厅举行代表团会议,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修改稿)》。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出席会议。梧州市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蒋连生主持会议。

梧州市代表团副团长、市长钟畅姿,梧州市代表团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中贤等参加审议。

孙大光对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同。孙大光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平安广西建设、法治广西建设的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份报告是坚持党的领导、高举旗帜、担当实干的好报告,也是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报告。其中,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专门提到85后巾帼检察官曹艳群等先进典型,法检两院一方面要持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另一方面要发现好的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议事规则充分借鉴和吸取了全国各地的经验做法,充分考虑各项工作细节,体现了依法办事、依法履职。

蒋连生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同。他说,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监督、立法等多项工作迈出重大步伐、成效十分显著,为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重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在维护社会公平、保障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体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显著成果。他建议,要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钟畅姿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强化刚性监督,创新代表履职工作办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更加有力;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求真务实,是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措施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

黄中贤、全桂寿、朱学庆、谢凌云、刘咏梅、汤志水、于洁、陆泉良、徐文伟等代表分别发言,对报告表示一致赞同。他们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全面、可圈可点,安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勤勉务实、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自治区“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路清晰,体现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使命担当。

谢善高、廖毅斌、冯勤、覃敏芳、申小明、邓卫国、明伟、黄剑明、陈远明、黎长铭等代表也分别发言,对报告表示一致赞同。代表们还提出了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力度、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建立立法听证工作机制、离婚冷静期“因案施策”、重视程序正义保证公平公正、推进普法宣传走进偏远乡村学校、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孙燕、甘楚林、祝雪兰列席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自治区两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和建议。

当天,梧州市代表团还酝酿各项候选人及人选名单,提名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