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打造枢纽门户城市“魂”和“实”
钟畅姿接受广西广播电视台专访
时间:2022-01-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雨燕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南宁讯(记者 陈雨燕)在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市长钟畅姿接受广西广播电视台专访,畅谈我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工业振兴、加快产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钟畅姿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坚持东西协作、南北互济,更加主动拓展开放合作空间,不断释放开放活力。梧州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是自治区定位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门户城市,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和历史优势。近年来,梧州坚持向东开放,取得了一定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梧州要高水平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门户城市,不断拓展枢纽门户城市的内涵。

钟畅姿表示,为了更好打造枢纽门户城市的“魂”和“实”,梧州将在打造“三个地”上全面发力。一是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立足现有优势产业基础,瞄准大湾区进行靶向招商,注重融入大湾区新兴高端产业链条,加强科技协同创新,提高产业承载能力,建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梧州综合保税区,把梧州打造成为对接大湾区的产业协同集聚地。二是发挥好枢纽和门户的功能,尽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桂东南“菜篮子”交易中心,对接大湾区农产品认证标准,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把梧州打造成为供大湾区的优质农产品集散地。三是深耕粤菜、粤剧、粤文化,加快建设骑楼城、三总府等有浓厚岭南文化印记的项目,规划建设有岭南文化特色的文旅项目,把梧州打造成为大湾区休闲康养目的地。

钟畅姿还围绕工业振兴方面谈了思路。她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广西2021年经济发展、产业振兴的一系列喜人数据。从数据背后可以清晰看出,广西的工业发展是有后劲的,是高质量的。在2022年工作部署中,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把“增强创新驱动力,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一方面体现了自治区坚持抓工业振兴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广西的工业振兴是高质量的振兴,是以创新为驱动力的振兴。梧州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安排,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力争上游,为广西工业振兴贡献梧州力量。

钟畅姿还介绍了我市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