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做好“共融”文章促进整体“共荣”
刘宁到梧州市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在我市面向大湾区提供服务的相关部门中产生强烈共鸣
时间:2022-01-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1月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到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梧州市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梧州市要做好“共融”文章,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他的讲话在我市面向大湾区提供服务的相关部门中产生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围绕自治区赋予梧州做好“三篇文章”的具体定位,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发挥好广西“东大门”的区位优势,以全面对接大湾区“共融”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整体“共荣”。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试验区作为两广“共融”的重要平台,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活用好自治区支持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16条政策,聚焦梧州综合保税区建设,集中力量,突破常规,确保今年8月份封关运营并通过验收。试验区要采取边建边招商模式,打造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加工贸易制造中心,同时,加快建设塘源综合码头、综保区专用码头等建设,使西江黄金水道与试验区的产业发展互相促进。

“在交通‘共融’方面,我们将重点打造‘东融’战略升级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民航发展中心主任骆丽娟表示,交通部门将着重构建能力充分、快速高效的公路、铁路、水路运输大通道,全面提升与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水平。通过规划新增广宁经苍梧至昭平、贵港经岑溪至云浮的两条高速公路,新增南宁经玉林经岑溪至深圳高速铁路、柳州经梧州至广州铁路、岑溪至罗定铁路的三条铁路,建设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以及扩大梧州西江机场规模等措施,力争“十四五”期间,梧州至大湾区“东融”通道形成由“6条高速公路+4条国道+5条铁路+1个3000吨级水运航道+西江机场航线”组成的立体综合运输大通道。

市投促局副局长、市面向大湾区靶向招商工作指挥部专职副主任张会军表示,做好“共融”文章与我市面向大湾区开展靶向招商的发展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梧州招商团队将继续发挥指挥部的指导作用,深入实施“一把手”招商,精准分析靶向招商区域外溢产业动向、转移意向、投资战略等情况,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推进建设“5+2”产业集群,继续大力实行项目联合预审工作机制,高质高效推动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快速对接、快速决策、快速签约,力争实现今年大湾区企业来梧投资额超360亿元,到位资金超30亿元。

“刘宁书记的讲话充分激发起了审批服务队伍优化梧州营商环境的干事热情。”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岑小莲表示,该局今后将重点在如何做好审批“共融”文章上下足功夫,持续推动“跨省通办”“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以及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深化“一件事”集成服务,从“需求侧”出发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举措,以更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全方位推动“放管服”提质增效,用实干实绩擦亮梧州“阳光审批·优质服务”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