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做好“绿色”文章打好碧水保卫战
刘宁到梧州市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在我市水利生态交通等部门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2-01-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陈益铭)1月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到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梧州市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梧州市做好“绿色”文章,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顺流而下立潮头,溯流而进争上游。他的讲话在我市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刘宁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全市水安全保障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确保我市的碧水保卫战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一清表示,去年以来,我市在统筹各类水利项目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水利专项投资18.22亿元,同比增长74.02%。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河湖“清四乱”,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市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23个自治区级及以上级别重要水功能区达标为100%。接下来,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完善我市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城区防洪堤工程续建德安防洪堤、儒岩防洪堤、塘源防洪堤工程(排涝泵站)等3个项目建设。实施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及维修整改,分批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供水项目,强化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强水利行业监管,落实水资源管理,持续推动集约节约用水。

“刘宁书记提出要做好‘绿色’文章,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碧水保卫战的信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封雷表示,“十三五”期间,梧州市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未来,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为抓手,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协调发展,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奕表示,近年来,该局积极推进运力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船型标准化建设和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推广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开创珠江流域应用纯LNG动力船的先河,真正实现了船舶燃料的“全绿色”应用、有害气体“零排放”。下一步,该局将加快新能源车船推广应用,加大天然气等清洁燃料车船推广应用,逐步完善充电加气配套设施体系,积极创建绿色公路、绿色港口,打造西江生态航道等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示范工程,做好“绿色文章”。

梧州航道养护中心主任、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林喜荣也表示,该中心及工程建设指挥部将相互配合,全力推进生态航道示范工程生态护坡、人工鱼巢工程项目建设,并开展为期6年的生态补偿增殖放流,保持施工航道流域水生生态平衡,维系梧州江河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