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主动对接提升“东融”开放新优势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为“东融”战略推进指明方向
时间:2022-01-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陈源 王坚)1月17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梧州要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建设梧州综合保税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连日来,我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鹏表示,去年,我市组建了面向大湾区靶向招商指挥部,新引进大湾区项目99个,投资总额达508.12亿元,梧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累计注册企业603家。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建设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高效通达的交通运输大通道,提升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水平,充分利用珠江—西江经济带腹地效应加快推动产业对接、平台共享、园区共建,全力融入大湾区产业体系。他说:“未来我市还计划推进珠江—西江生态廊道建设,加强跨流域生态保护合作,推动粤桂生态治理合作。主动协调对接大湾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完善与大湾区人才、教育、医疗等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合力共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谐共生优质生活圈。”

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最早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企业之一,现已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董事长秦玉兰表示,在纳米陶瓷膜产业化基地的规模优势和先进技术的带动下,公司率先打造以地市县为整体推进的环境治理示范点,助推“三大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下一步,公司将加速打造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建设国际化的环保科研、成果转化、高端装备智造、金融服务等全过程功能园区,与经济带沿线兄弟城市在基础设施、产业转移合作、生态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将更多优质要素引入梧州综合保税区、粤桂试验区。

近年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区域合作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注册企业600多家,投产企业55家。园区党工委书记易凯航表示,试验区当前正全力推进梧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和招商,同步加速引进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类等项目,促进综保区快速打造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加工贸易制造中心,逐步形成投资建设、管理运营齐头并进良好态势,目前入驻保税加工类企业(项目)已达14个。下一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将围绕“打造500亿元级产业园区”的目标,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经济、食品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同时,以综合保税区为抓手,面向大湾区积极引进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贸易等业态产业,全面承接大湾区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链转移,提升“东融”开放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