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加快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探寻岑溪市大力推进本地优势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
时间:2022-01-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韵 通讯员 覃波 编辑:黄东莹

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覃波

编者按:岑溪市是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之一,石材产业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该市的石材产业发展遇到不少问题,影响了产业做大做强。岑溪市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推动石材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使石材产业朝着集聚集群发展,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近日,记者走进岑溪市,了解这一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其他本地优势资源型产业发展的经验。

2021年12月8日至12日,第五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在岑溪市明华城举办,通过“生态赋能活力石都”的博览会主题,向外界传达岑溪市坚定石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心。“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岑溪市要加快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稀土产业精深加工,巩固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努力打造千亿工业强县(市)、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建好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坚定地说:“为此,我们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东融兴市’战略,通过推动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及绿色矿山建设等工作,为梧州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贡献岑溪力量。”

破而后立谋发展

岑溪蕴含丰富的花岗岩矿产资源,在2006年10月被授予“中国花岗岩之都”称号。经过30多年奋斗发展,目前岑溪市共有矿山31座,年开采花岗岩荒料80多万立方米;石材加工企业85家,年产花岗岩板材3000多万平方米。花岗岩石材产业成为岑溪市的支柱产业。

石材产业要发展,转型升级是关键!

从2012年开始,岑溪市启动石材产业“退城进园”升级改造发展战略,建成马路水平、糯垌三兴、三堡振兴等重点石材加工区,以及糯垌新塘、龙母花岗岩废料综合利用加工区。同时,岑溪市大力整合花岗岩矿权数量,全力推动矿山开采技改升级,大力推进企业加工设备更新改造,全市花岗岩矿有效矿权数由2016年的72个减少到2020年的31个。技改后,矿山开采的荒料成材率由原来的30%提升到50%~60%。

石材产业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面对石材产业转型过程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岑溪市认真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扎实推动产业走绿色发展道路。通过系统谋划、高位推进花岗岩矿山整改,截至目前,16座绿色矿山中已有13座通过重新核验,矿山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厚植绿色促转型

“摸家底、明界限、守红线,厚植绿色发展根基”,这是岑溪市在产业绿色发展上为自己定下的底线。为高效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动石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岑溪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高科技企业,着力打造岑溪稀土新材料环保产业园、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等园区。

总投资300亿元的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将成为石材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舞台之一。该产业园通过打造花岗岩石材开采、设计、加工、交易、物流全产业链,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中国南部区域花岗岩临矿工业区、石材集散中心和产城融合发展园区,实现岑溪花岗岩资源的全链条、最大化利用。目前,该产业园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积极实施“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资源”战略。近年来,岑溪市还利用丰富的稀土矿产资源,引进稀土新材料深加工及其配套项目,建成集稀土原材料制造、稀土应用产品生产、稀土产学研于一体的岑溪稀土新材料环保产业园。在该产业园里,广西域潇西骏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稀土氧化物5000吨萃取分离生产线已正式投产,预计项目达产运营后,可年生产稀土10余种产品折氧化物5000吨,年产值超过10亿元。稀土产业也正在逐步成为岑溪市资源型产业的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2021年岑溪市在库石材规上企业114家,2021年1月至11月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8.75亿元。眼前的数字只是起点。“十四五”期间,岑溪市将力争规模以上石材企业达200家以上,新增堺锯1000台以上,年产花岗岩板材达7500万平方米以上,年消耗荒料460万立方米,总产值超500亿元。绿色发展将为岑溪石材披上新衣,实现华丽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