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拓宽区域贸易合作实现资源市场互补
RCEP为梧州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时间:2022-01-24 来源: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业漾 编辑:陈虹熹

编者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当天梧州海关就签发了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RCEP的实施,为梧州带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作为广西东大门,地处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梧州要怎样发挥区位优势,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内国际贸易往来的开放合作大格局,加快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对此,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陈业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前,我们就收到日本客户让我们提供RCEP证书以便获取关税减免的邮件,现在顺利签发RCEP证书,我们的产品享受到更多便利,也有利于下一步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日前,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甘惠贞说,今年1月1日,该公司收到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梧州走进RCEP时代。在RCEP原产地规则、经核准的出口商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驱动下,我市企业可以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加畅通。

记者还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外贸出口商品主要以机电产品与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出口到东盟各国与日本的商品占比达到30%以上。RCEP生效后,有利于我市企业降低享受关税优惠门槛,拓宽区域内贸易合作,让企业在调整供应链布局上更具灵活性。梧州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黄婷也说,目前我市有超过100家进出口企业的产品适用RCEP协定,主要集中在轻工产品和化工制品等。

为助力企业抢抓机遇,梧州海关、市商务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梧州支会等机构,将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通过“RCEP进千企”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和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量身制定“帮扶清单”,指导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梧州海关副关长庞鸿表示,下一步,梧州海关将持续做好政策宣贯工作,结合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即发即审等措施提升签证效率,助力广大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RCEP政策,降低进口成本,提高出口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