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烦心事化为舒心事
市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化解我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时间:2022-01-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韵 通讯员 姜泓旭 黄桃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姜泓旭 黄桃

一本产权证,牵动万家心。一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发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工作作风,把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通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积极解决问题

“我等了8年,终于把这个‘小红本’等到了。”去年4月22日,家住湖光水岸小区C幢的80岁老人王如梅在拿到不动产权证时开心得流下了眼泪。由于建设单位的原因,该小区有176名业主此前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而在当天拿到不动产权证时,大家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因房地产开发项目违规建设、超建超占、司法权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导致购房业主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情况屡有发生。为准确掌握我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情况,2021年5月6日,市自然资源局开始征集市辖区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线索。截至同年6月30日,共收集到不动产“登记难”项目17个,涉及房屋套数8499套。

找准问题后就狠狠发力。市自然资源局随后迅速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开设党员先锋服务窗口,积极与我市其他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探索实行承诺容缺制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的方式,想方设法解决小区不动产“登记难”问题。

出台解决方案

2020年6月14日,我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的工作正式启动;2021年1月,“交地即交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在积极化解不动产登记难题“存量”的同时,市自然资源局还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通过“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的常态化开展,努力杜绝不动产登记难题“增量”出现。2021年11月,我市还出台了《梧州市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按下“加速键”。截至今年1月,市自然资源局共化解了御景名城、湖光水岸、阳光半岛二期、皇朝福邸、红安小区等8个小区6210套住房不动产登记的难题。

日前,在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广西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基层案例评选活动中,市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案例以976098张网络投票位列网络投票榜首,并入围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