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紧扣核心在做好“三篇文章”上出硬招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助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吴小华)1月17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梧州等城市的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这个要求引起我市科技、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如何推动我市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这更加坚定了科技局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信心。”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军表示,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创新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聚焦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处理和再生利用行业细分领域的研发。目前,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已建立了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助推我市循环经济产业研发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吸引优秀研发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负责人卢品科表示,再生资源产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体现,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深入推进再生资源产业生态化,推动源头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节能技改,促进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借助“厅市共建”合作机制,积极争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我市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环保前期工作、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等方面的支持,争取新建重大项目尽快取得环评批复,合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引导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加快桂东生态环保基地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建设,提升本地资源综合利用后的废物“兜底”处置能力。

“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要紧扣绿色经济,深挖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做好‘茶、江、矿’三篇文章上下真功夫出硬招。”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振宇表示,该局正在谋划一批综合性支持政策,增强对六堡茶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综合能力;推进西江流域(梧州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高标准推进沿江流域和城市周边水污染、土壤污染、废弃露天矿山等生态修复治理;精心实施矿产资源规划,全力做好“净矿”出让工作,引导和延伸矿产资源开发,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促进绿色、低碳、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推动矿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