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城区全覆盖
万秀区民政局申报案例入选广西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基层案例二等奖
时间:2022-01-24 来源: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黎海平 孙云凤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日前,经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审定,万秀区民政局申报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打造没有围墙的“银发之家”》入选广西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基层案例二等奖。

据了解,万秀区有7.33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辖区总人口的25.33%,但其中只有少数老人到养老院养老,更多老人则是居家养老。万秀区民政局以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为导向,破解养老难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200多万元,加大养老服务投入;依托“互联网+服务中心”打造集“医、养、娱、教、大数据”于一体的“银发之家”——万秀区云家庭服务中心;创新建立“六社联动”机制,实行“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服务模式,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志愿上门服务等各项扶老助老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需求25.1万次,让居家养老服务形式多样、触手可及。

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万秀区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城区全覆盖。万秀区居家养老服务汇集了助老扶老志愿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服务项目,实现辖区服务对象信息、需求信息录入率达到100%,链接社会资源包括单位和组织15个。通过搭建“三位一体”服务阵地,全辖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5个,实现了服务阵地不断扩大、服务团队不断壮大、专业分工更加细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的城区全覆盖服务。万秀区云家庭服务平台已经登记了2万多名注册用户的姓名、家庭住址、所需服务等信息,各类社会供应商730家。

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成效也逐步显现,最大限度满足了辖区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据统计,万秀区今年以来为老年人提供的健康检查、娱乐活动、助餐、健康知识宣传、志愿理发等为老服务,已惠及辖区老年人9621人次;开展社区活动50场,惠及5822人次;开展小组工作10例,个案工作36例,共服务分散供养特困老人、高龄老人501人次。 (黎海平孙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