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释放贸易红利助推企业发展
我市多个园区及企业关注RCEP发展新机遇
时间:2022-01-25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李桂兰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李桂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以下简称RCEP)今年初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扬帆启航”。连日来,我市多个园区及企业就如何抢抓好RCEP带来的新机遇展开热烈讨论。

RCEP涵盖了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商务人员往来等诸多领域,体现出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特点。其中,原产地累计规则,将有力推动区域内生产成本最小化和贸易效率最优化,有利于加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易凯航表示,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领区域合作、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RCEP的实施将为试验区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试验区跨越粤桂两省区,享有多重叠加优惠政策,潜在拥有对接RCEP的坚实基础和广阔平台。易凯航说:“梧州综合保税区是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进这个‘一号工程’,确保今年8月前完成预验收并申请海关总署验收。同时,园区采取边建边招商模式,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链转移,努力打造重点外贸产业平台。”

“近年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先后获得了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自治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荣誉牌子。RCEP生效实施后逐步释放的优惠政策、市场贸易等红利,这将进一步为园区高水平开放带来重大发展新机遇。”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振中说。近几年,园区主动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推动园区企业广泛参与国际合作,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如梧州市骏达再生资源公司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再生资源企业在市场以及再生铜、铝原材料方面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吴振中表示,园区将紧抓RCEP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园区品牌载体优势,精准服务好鸿图、嘉禾、骏达等一批现有外贸企业,继续加大对新外贸企业的培育力度,打造园区外贸外资新增长点。

“日新塑料是一家外向型企业,长年与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有生意往来,RCEP的实施无疑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惠贞说。几年前,甘惠贞就已经开始关注RCEP政策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全球供应链震荡的背景下,RCEP经过8年谈判如期生效,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而且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甘惠贞表示,企业大部分产品出口日本,经过多年的技术革新,产品已经得到了当地的认可和肯定,RCEP实施后,企业终于拿到了我市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意味着企业出口日本的产品得到了更多的认同和保护。随着年份的递增,日新塑料出口所及的RCEP国家,将逐年享受关税递减,最终实现零关税。她说:“中国是出口大国,这无疑提高了我们企业的利润话语权,比如原本0.5元一个的产品,由于对方关税减少,我们可提价到0.51元/个,实现了互利共赢。预计今年订单量可增加20%,利润亦随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