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摩托大军”再减员
春运出行方式变化折射外出务工人员经济收入提高和生活质量改善
时间:2022-01-25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唐烨 石桂晖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唐烨 石桂晖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

“估计今年开摩托车返乡的人数会比以往更少。”近日,谈起昔日曾经蜂拥而至的“摩托大军”,国道321线边上的梧州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彬感慨地说:“以前春运加油站里摩托车密集,这些画面这几年都没见到了”。

“摩托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全国交通设施尚未完善,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能还未能很好地满足群众返乡出行需求,甚至存在“一票难求”的窘境。许多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人员就三五成群,带上家人驾驶摩托车“长途奔袭”,结伴回西部老家过年,汇成了“摩托大军”。据广东省交通部门统计,春节高峰时,当地回流外省的“摩托大军”超过100万人。这一特殊的春运图景多年来一直引发社会关注。

国道321线梧州市东出口位于两广交界处,是春运期间川渝黔桂等西南腹地务工人员驾驶摩托车往返广东过节、复工的必经之路,更成为每年观察“摩托大军”的一扇“窗口”。根据梧州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统计,2013年过境的“摩托大军”曾达到40万辆以上的峰值,2014年出现下降拐点,较上一年减少3.5万辆,此后逐年大幅减少,到今年预计过境的摩托车只有1.2万辆左右。短短不到十年间,这支“摩托大军”变成了“游击队”,他们究竟去哪儿了?

桂粤两地政府每年都在沿线的加油站为返乡“摩托大军”设置春运服务站,都连加油站就是两广交界线上的前沿站。在这座加油站工作了十几年的车焕彬,见证了“摩托大军”由盛转衰的过程,更深知当中原因——南广高铁开通,以及务工人员自驾小车、拼车租车等出行方式的兴起。

2014年年底,随着联接黔滇桂粤等地的南广、贵广高铁线路先后开通运营,搭乘高铁成了不少务工人员春节出行首选。此后每年春运,南广线、贵广线都会增加动车开行对数,满足运力需求。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南广线、贵广线高铁列车开行对数从2014年底的38对,到2016年年底达到110对,双向始发运送能力超过15万人次,极大缓解了桂粤两地旅客往返压力。到今年春运,南广线、贵广线开行列车预计首次达到200对,双向始发运能可达30万人次,运力投入创历史新高,有效缓解旅客出行高峰压力。这让更多“摩托大军”选择改乘动车出行,让回家的旅途更便捷快速。

在广东省开平市务工的藤县人李强,加入返乡“摩托大军”队伍的“队龄”已超过十年。以往春运期间,他都会驾驶摩托车搭载两个孩子返回藤县老家。李强说:“我每次回家都要开7个多小时的摩托车,遇上下雨天,回家的路就更难走了。”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强,今年打算与老乡拼车或搭乘动车回老家过年。

“不少务工人员在广东打工挣了钱,买了小车,所以春运时直接开小车走高速公路回乡。”车焕彬认为,“摩托大军”的减少,也从侧面反映了外出务工人员经济收入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

随着“摩托大军”数量逐年锐减,以往每到春运都在都连加油站春运服务站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教导员邹丹,最近几年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高速公路及梧州南站周边路段上。邹丹分析,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很多务工人员选择留在广东就地过年,一些工厂则包车送务工人员回乡,这些也是“摩托大军”锐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