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压实责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和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2-01-27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讯(记者 冼振宇)1月26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全区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部署今年有关工作。市长钟畅姿在梧州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的批示。会议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和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不断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自治区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蒋连生对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部署做好今年的工作。

钟畅姿指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风险挑战仍然存在,岁末年关是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同时适逢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筑牢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努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各项工作。

钟畅姿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力争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档进位。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查找工作的短板弱项,制定措施落实整改。要层层压实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压实地方党政领导、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把各项工作要求和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要紧盯重点领域,全力确保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形势稳定,紧盯“两个专项集中整治”,紧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深化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游乐设施、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快从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抓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防止节假日出现安全监管空档期,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建立健全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要统筹抓好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欢度春节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永超主持会议,市领导苏颖、杨桢、范洪亮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