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茶园杀虫有了“新武器”
——探访苍梧县如何运用科学技术打造绿色环保生态茶园
时间:2022-01-2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严正东 于翠平)

深冬的阳光洒在苍梧县六堡镇的茶山上,把一棵棵修剪过的茶树照得生机盎然。1月20日,记者跟随市农科所的乡村科技特派员黄丽蕴走进六堡镇双贵茶园内,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长得格外青翠,各种类型的灭虫设备像卫士一样“站”在茶树旁边。

“这1100亩的茶树全靠灭虫灯和粘虫板来守护。”茶园管理负责人陈伟宁表示,以前没运用这些技术的时候,每当茶树抽新芽就会有害虫飞过来,但是有机茶园又不能喷农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些虫子把新芽吃掉,既心疼又无奈。

“现在有了杀虫新技术,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陈伟宁在茶树丛中拿起一块红黄相间的粘板,只见粘板上沾满了各种虫子的尸体还有几只刚刚“自投罗网”的茶小绿叶蝉。“你看,这就是吃茶叶的害虫,被一网打尽了。”陈伟宁高兴地说。

随后,记者走到茶园内的山腰观察,发现整个茶园的茶树旁都插满了这种红黄色特定图案相间的“小旗”。“这些挂在棍子上的粘板叫天敌友好型诱虫板,是近几年新研发的绿色防控技术。”乡村科技特派员黄丽蕴表示,黄色的部分是用来吸引叶蝉等危害茶树的害虫,红色部分对蜘蛛、瓢虫等天敌昆虫具有拒避作用,减少天敌被误杀,起到诱杀茶树害虫、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和保护害虫天敌的作用,并且诱虫板采用生物降解材料制作,绿色环保。

在一片插满“小旗”的茶树丛中,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用太阳能板连接的“大家伙”。“这叫智能虫情监测站,有了这个监测站,就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害虫发生情况了。”陈伟宁向记者介绍道,这个监测站可以通过把茶树周边的害虫吸引进机器里面,把害虫杀死后拍照传输到连接的手机或者网页平台。“根据照片上的害虫形态特征,系统可以智能分辨害虫种类,以便我们针对性地进行科学防治。”陈伟宁说。

离开双贵茶园,记者跟随乡村特派员来到六堡镇附近的苍松生态茶园内,只见红色、橙色、绿色等颜色各异的太阳能杀虫灯精神抖擞地“站”在茶树边。“智能信息素光源诱捕器、天牛诱虫灯、茶毛虫性信息素诱捕器,天敌友好型诱虫板……”苍松生态茶园负责人蒋朝晖介绍自家茶园的灭虫设备如数家珍。

“有了这些灭虫新设备,我们公司500亩茶园的茶叶产量整体增加了10%,由于病虫害减少了,茶叶品质得到提升。”蒋朝晖抚摸着冬季开了花的茶树表示,现在苍松生态茶园已经全覆盖使用这些绿色防控设备科学防虫灭虫。

“近年来,我市茶园不断引入新的茶园绿色防控设备,以科技助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黄丽蕴表示,目前苍梧县大部分规模茶园都运用了这些绿色防控设备,运用科学技术打造绿色环保生态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