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春运“摩托大军”去哪儿了?
2022-01-29 10:52    新华社   

临近春节,许多在外务工人员正奔波在返乡路上。过去,在我国南方,数以万计的外出务工人员会选择骑摩托车返乡过年,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成为春运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近年来,这支“摩托大军”从高峰时期的百万辆,变成了如今三三两两的“游击队”,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野。

“摩托大军”去哪儿了?他们因何“消失”?“流动的中国”有哪些变与不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逐渐消失的“摩托大军”

20世纪90年代初,每逢春运,许多来自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和四川等地的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车,从珠三角地区出发,演绎着一年一度的春运迁徙。顶峰时期多达百万之数,“摩托大军”成为我国南方特有的春运图景。

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教导员邹丹见证了10多年来从广东进入广西的摩托车数量从少到多、再从多到少的过程,“2008年是7万辆,顶峰时期的2013年是25万辆。而今年,预计是1.2万辆左右。”

梧州交通部门数据显示,春运从广东返回广西的“摩托大军”出现下降的拐点是在2014年,较上一年减少3.5万辆,此后逐年大幅减少。

骑摩托回家的人去哪儿了?

专家指出,除了这两年疫情的影响,“就地过年”导致返乡过年的人数减少这个重要因素之外,有着鲜明时代印记的“摩托大军”在数十年间从兴起到鼎盛,再到淡出,也折射出不少时代的深刻变革。

——以高铁为代表的长距离公共交通迅速发展。“摩托大军”规模出现拐点的2014年,正是贵广、南广高铁开通之时。自此以后,川渝黔桂等主要劳务输出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实现高铁直通,高铁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的首选。

数据显示,两广间春运动车开行数量由2015年的41对增至2022年的199对。运力的增加和服务的细化,让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不断缓解,越来越多的返乡人员选择坐火车返乡。此外,2016年起,广西铁路部门已连续7年定制开行“温暖回家路”返乡务工人员爱心专列54趟,免费运送返乡务工人员超过3万人次。

——道路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过去,农村地区交通不便,而摩托车的灵活性则满足了出行的需求,成为许多返乡人员的首选。近年来,高速公路网不断织密,且随着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泥硬化路覆盖到村屯,返乡“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解决,不少摩托骑手选择自行开车或者乘坐大巴回家。

——乡村振兴让更多外出务工人员扎根家乡。随着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村地区的面貌已焕然一新,越来越多曾经赴粤务工人员选择回到家乡,开启新的事业。

——群众收入水平不断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跟经济发展同步。“钱袋子”鼓起来后群众有了乘高铁、坐飞机的能力和底气,很多人也购置了更为安全、舒适的私家车。

谁还在坚持“千里走单骑”?

尽管往年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行进场景已不再,但仍有少部分务工人员选择驾驶摩托车返乡过节。“‘摩托大军’未来还会减少,但肯定不会消失。”广西罗城籍的梁芳萍今年与重庆籍丈夫胡然共同骑行返乡过节,梁芳萍说,返乡是目的,但沿途的风景和体验也是他们的追求。“一边骑行返乡一边游玩,感受广西的山水,这与开车、乘坐高铁相比有着别样的体验。”

疫情防控仍是春运的重中之重,受访骑手中仍有不少人对疫情有着担忧,从而选择骑乘摩托返乡。

(据新华社南宁1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