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病患平安
——医院急诊科除夕夜见闻
时间:2022-02-07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谢韵 编辑:陈虹熹

除夕夜里,街上冷冷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给团圆时刻增添了几分寒意。许多市民正围坐在电视机前,或是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或是闲聊家常。然而此时,市红十字会医院的急诊科则是安静而忙碌、紧张却有序。这个夜里,十几名医护人彻夜值守,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病患的平安。

“您好,是哪里不舒服吗?”看到有病人往急诊科的护士站走来,急诊科副护士长李运香熟练地详细询问病人就诊原因、身体情况。李运香说,只有问清楚病人的情况,才能精确做好分诊,为病人减少就诊时间。正在李运香为这位眼睛被人误伤的病人挂号时,一对父母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匆匆忙忙地赶了过来,表情着急。“护士,我孩子已经拉肚子几天了,不知道是怎么了。”只见李运香手脚利落地忙完病人的挂号,又立刻握起婴儿的小手,检测脉搏。

在成为急诊科护士站的分诊护士前,李运香曾在医院的重症监护科工作,累积了丰富的临床医学知识,也懂得多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鉴别,面对这样的情况,李运香已经驾轻就熟。“这些是作为分诊护士最基本的要求。不仅如此,急诊科分诊护士还要进行科室医护人员的排班、人员调配。”因而尽管当天李运香的值班时间是晚上8点到10点,可由于病人较多,为了帮其他医生护士减轻工作,直到过了11点,她还在护士站里忙个不停。

不仅是护士站,急诊科的抢救室里,数名医生护士也在各个病床前忙碌,不曾停歇。当晚抢救室里的多数病人,是因天气寒冷出现呼吸衰竭紧急就医的老年人,还有一名病人是因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被紧急送医的。连续4年除夕夜值守急诊科的主任医师于晓钧表示,每年除夕夜急诊科都是如此忙碌,病人也总是来完一拨又一拨,有因喝酒打架受伤的、食物过敏的,也有因异物卡喉。“我们的医护人员并没有因为是节假日而放松警惕。救死扶伤,分秒必争,已经根植在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内心,体现在他们的一举一动中。”于晓钧说。

除夕夜的采访因为医护人员的忙碌断断续续地进行,但并没能持续太久。简单的对话后,李运香、于晓钧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农历牛年,就在急诊科医护人员接待一位位病人时,随着室外滴滴答答的雨水声,和他们悄悄地说了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