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 农民备耕忙
——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村民胡振光春耕备耕见闻
时间:2022-02-1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陈益铭)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在田间地头,已随处可见群众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村民胡振光就是其中一员。

2月17日一大早,虽然寒风凛冽,还不时夹着雨水,但胡振光的田地里已经传来了轰隆隆的微耕机声。今年48岁的胡振光常常忙碌在田里,从最初的5亩,到如今的30亩,今年是他种植水稻的第8个年头。“以前用牛来翻土,现在有机械,耕作速度快多了。”胡振光说,“马上就到春忙时节,我还要去购买化肥。苗情好的地块每亩追施5公斤尿素,苗情差则追施10公斤,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不一会儿,雨势渐渐减小,只见胡振光左手拿着装满种子的铁盆,一边向前走,右手一边从盆里抓起稻种有节奏地向前方撒去,由南到北,再从北到南,直到把种子撒遍田地的每个角落。他开心地说,今年预计会有30吨的收成。

胡振光告诉记者,近年国家针对农民的利好政策一个接一个出台,村里不光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年初镇党委、政府就发动镇、村和工作队干部入户推广良种、良法和良具,发动广大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加强追施肥料、苗情监测、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等田间管理措施,并开展育苗技术培训,现在政府支农惠农政策越多、落实得越好,我们对农业发展就越有信心。”胡振光从手机里翻出村微信群里转发的市两会内容,点开文章说:“里面有很多有关扶持农业发展的内容,干好农业我们心里有底了。”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胡振光想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希望依托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的农业设施,把农业生产从以往人种天养的劳作方式,逐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为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