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做好安全生产的“把关人”
——应急管理部门开展节后工贸行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见闻
时间:2022-02-1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冼静

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通讯员 李超 李映辉

2月17日8时许,冒着沥沥细雨,市应急管理局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陈叶幸和同事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安全生产检查。这是每年春节后他们科室承担着的一项重要工作。

走进梧州市同润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陈叶幸及同事们和公司负责人边走边谈。该公司从2月10日开始着手准备复工复产,如对返岗人员进行健康登记、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如今公司的开机率已达到100%。走到车间的电气设备、特种设备附近,陈叶幸停下脚步,仔细检查相关设备是否按要求设置和摆放。

“这个用电开关附近是不能摆放任何东西的,要马上清理”“还有这里,地面应该设置一个绝缘胶板”……陈叶幸从事工贸行业安全监督工作20年,对企业生产车间在哪些环节容易有疏漏和安全隐患了然于心。“重大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不起眼的小问题引起的。”陈叶幸说,安全监管重在细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他们都会立即要求企业整改。

当天,陈叶幸和同事又赶到梧州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员工安全培训等内容进行检查。得知企业编写的应急预案未按照2021年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修订时,陈叶幸立刻要求企业抓紧修改完善。“我们是安全生产的最后‘把关人’,只有我们把检查工作做扎实了,企业生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更好地保障。”陈叶幸说。

自2月7日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深入全市各工贸企业中,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情况。截至2月17日,全市应急系统复产复工安全检查65家次,发现隐患103个,完成整改9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