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创新高
长洲区长洲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2-02-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邓涛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邓涛)春节刚过,位于长洲区长洲镇龙华村的长洲区常兴若田高端水果种植产业园里,新增红宝石青柚果种植园的进山通道已经开辟完成,根据天气情况将适时扩大种植规模,新种植300亩红宝石青柚果苗。

该项目自落地龙华村以来,龙华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突出党建引领、做实做细基层群众工作,稳妥推进土地集中流转,推动项目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突破。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完成土地流转1751亩。

这是龙华村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成果的体现,也是长洲镇紧紧围绕长洲区“一区两翼三突出”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的生动例子。

近年来,长洲镇着重加强党组织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领导,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全力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创新开展“夜访农户”+“逢五解事”活动,“一组一会一室”治理模式在全镇实现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党建为引领,多元驱动”的基层治理新路子。一方面,该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重点的网格自治,以管理服务的全方位覆盖,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另一方面,长洲镇在长洲区率先完成农村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任务,全镇成立经济合作社146个。通过改革,长洲镇全体村民都转变为股民,规范了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的使用管理,彻底解决了“出嫁女”分配问题,有效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