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 新春走基层
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助力春耕
时间:2022-03-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严正东 邱实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严正东 邱实)雨水过后,大地回暖。连日来,我市各级乡村科技特派员走出科研院所、办公大楼,下沉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助力春耕生产,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一道亮丽风景。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近日,市农科所的乡村科技特派员们来到苍梧县六堡镇双贵六堡茶园开展科技促春耕服务活动,现场指导标准化生态种植茶树。“现在茶树都开始抽芽了,乡村科技特派员几乎每周都会到茶园里面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双贵茶园负责人陈伟宁表示,为了选育六堡茶的优良品种,乡村科技特派员还专门在茶园里开辟了几亩育苗试验地。

据了解,为了开展“科技下乡促春耕”春季种茶服务行动。我市的乡村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全市各个茶园服务春种和开展抗低温技术指导活动,2月份累计服务六堡茶种基地32个,服务总规模达15500亩,并举办春节六堡茶种植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382人次,解决了六堡茶种植中的茶苗防寒防冻技术、苗木扦插快速剪穗技术、茶园病虫害技术等难题。

“在乡村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我种的澳洲坚果产量逐渐增加,今年增收有盼头了。”2月28日,岑溪市绿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勇峰提起乡村科技特派员就竖起了大拇指。据其介绍,该公司现已种植了1000多亩澳洲坚果,并抓住今年春种的好时机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今年打算增种100多亩澳洲坚果树苗,有了乡村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从育苗到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很多技术问题都可以很好地解决,几乎没有技术上的担忧。”

据统计,今年1至2月份,我市各级乡村科技特派员已累计服务农业基地406个,举办技术培训班93期,培训3387人次,示范推广新品种20个,解决种养技术问题28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