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 正文
中国银行梧州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时间:2022-03-29 来源: 作者:邓羽思 编辑:陈虹熹

近日,一位年约50岁的女性客户走进中国银行梧州分行辖属云步支行营业大厅,找到工作人员表示要汇款到一个国外账户,并向大堂经理展示了她的微信聊天记录,微信上的一条聊天记录上显示,对方向其提供了一个中国银行的国内卡号,并附上持卡人的名字及开户网点,需要她汇款35000元人民币到这个账户上。大堂经理询问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客户称收款人是其“男朋友”的朋友,转钱是为了让“男朋友”从叙利亚顺利退伍回国。

从聊天记录上来看,该女性客户近日添加了一位自称是在叙利亚服役的军人,除了日常对她的嘘寒问暖外,还发送了一些所谓的军地中的个人生活照片,照片像素非常低,非常像在网上下载转发。在随后四天里,这位“军人”不断向客户表示其在叙利亚的生活非常苦,想要退伍回国,希望“亲爱的”帮他回国,并让她添加了他的“将军”GRACE的微信。客户对这位“男朋友”的话深信不疑,以致其对“将军”在微信中跟她提出几种退伍方案、退回中国军队的方案是最便宜的这类话也没有一丝的怀疑,甚至还问对方汇款是用美金还是人民币。“将军”告诉她不需要转换货币只需要汇人民币即可到国外账户。

大堂经理了解信息后,意识到客户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他将其中疑点一一跟客户讲述,并让客户看了类似的案例,但是客户坚持她没有被骗,执意要汇款。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大堂经理一边让客户坐着稍等,一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经过警察耐心的劝说,客户终于打消了汇款的念头,在警察的帮助下删掉“男朋友”和“将军”的微信,并对中国银行员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中国银行梧州分行 邓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