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地中海贫血女孩移植手术在即
治疗费用缺口大盼爱心人士施援手
时间:2022-05-0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钟慧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钟慧)6岁,正是孩子爱玩爱闹的年纪,小女孩罗淑怡却因为患病,从出生至今几乎都在医院的病床上度过……

小淑怡的母亲覃秀萍是苍梧县六堡镇人,结婚后生活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2016年2月,覃秀萍发现出生近100天的女儿小淑怡频繁出现面色苍白、不吃不喝的状况,便将小淑怡带到桂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1医院进行检查,经医生初步判断为地中海贫血。一开始,覃秀萍夫妇并不愿意相信这一结果,她又将女儿带到梧州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最终确诊为重型地中海贫血。

如果你想帮助小淑怡,可通过梧州市红十字会的捐款渠道进行捐助。

患病后,小淑怡每半个月左右就要住院进行输血治疗,每天还要服用两种用于排铁的药物,如果药物效果不好,还需要额外打针。遇上医院血液库存紧张的情况,覃秀萍就要带着孩子辗转梧州、贺州等地治疗,输血费用最高时,单次就花去了4000多元。

目前,小淑怡正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住院治疗。记者联系上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阳睿。他介绍,小淑怡目前正在进行祛铁治疗,需要输血维持生命,10天至15天就要进行一次输血,“小淑怡十分乖巧听话,无论是做检查,还是输血吃药,都很配合医护人员。”

阳睿及医疗团队计划对小淑怡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最合适的供者是与小淑怡配型全相合的同胞姐姐。目前供者和患者双方的移植前检查已经完成,为移植手术做准备。

6年来,小淑怡经历了无数次腰穿、骨穿及各种治疗。覃秀萍说,医生也常常对他们说,“大人都不一定能吃得消,但小淑怡很坚强,都扛住了”。有时候,小淑怡疼得浑身发抖、满眼泪水,仍然会用稚嫩的嗓音说:“妈妈,我想回家,我想姐姐。等我乖乖打完针,我们就回家哈。”

作为母亲,看着小淑怡每一次治疗承受的痛苦以及身上的针眼,覃秀萍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她说,人生中令人害怕、痛苦的事,莫过于孩子生病,妈妈无法分担一丝一毫的痛苦。

现在,覃秀萍十分庆幸小女儿跟7岁的大女儿配型成功,但令她忧心的是,移植手术费用预计需要30万元,经过多方筹集,他们家仍面临近18万元的资金缺口。另外,小淑怡术后需要两年时间的护理和观察恢复,同样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覃秀萍目前在梧州从事电信业务工作,月收入约3500元,丈夫则在广东一家工厂上班,月收入约为5500元,家中还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治疗,一家老小的各种支出,让夫妇二人压力非常大。记者向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焦源村的村民罗世明了解到,覃秀萍一家只有一间两层自建房,且有一定年头,看起来比较简陋。

覃秀萍说,为了给小淑怡治病前后花了20多万元,此前她还向娘家兄弟借了5万多元。这次为了手术,她又向娘家兄弟借了1万多元,丈夫也在想办法向亲戚借钱。她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女儿顺利完成手术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