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问政 > 正文
太平镇的快递为何不派件到户
时间:2022-05-11 来源: 作者: 编辑:陈虹熹

网友提问:从4月中旬开始,藤县太平镇的韵达、极兔、百世汇通、中通和圆通快递都不派件到户,全部未经收件人的同意自行将快件放到快递超市,让客户自己去取件,这严重侵害了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合法权益。希望邮政管理部门能调查并纠正这些行为。

市邮政管理局回复:《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规定,投递形式应主要包括按名址面交、用户自取或与用户协商投递三种形式。

按照以上规定,快递企业应将用户的快件直投到户,如需用户自取应和用户进行协商,征得用户同意之后,方可要求用户到快递服务网点自取快件。未当面或电话和用户进行协商,仅用短信通知用户到快递服务网点自取快件的,用户可以要求快递企业将快件直投到户。快递企业未和用户协商即强制要求用户自取快件或拒绝用户直投到户要求的,违反了《快递暂行条例》《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

如有邮政、快递企业收寄服务未达到邮政、快递服务标准,违背用户意愿,要求用户自取快件的,您可以向相关企业进行投诉。和企业投诉无法达成一致的,您可以用具体快递单号在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或拨打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省会区号+12305)进行申诉,我局申诉处理中心将按照《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进行协调处理。

如向企业总部投诉后未能挽回您合法权益的损失,您也可以收集照片、视频、快件详细单号等资料进行实名举报,我局一经查实将依照有关法律给与整改和处罚,直至企业改正或注销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