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 正文
小满节气如何养生?
湿热之气交结饮食起居作调整
时间:2022-05-26 来源: 作者: 编辑:王玉霞

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万物生机勃勃,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旺盛时期。小满以后,温度明显升高,雨水也开始增多,湿热之气交结,人们要在饮食起居等方面作调整,以适应气候的变化。

饮食:以清淡的素食为主

小满节气,不但天气炎热,雨水也较多,闷热潮湿的天气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易引发湿疹。

小满节气的饮食调养应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冬瓜、黄瓜、西红柿、西瓜、鸭肉等;忌食甘肥滋腻、生湿助湿之品以及性属温热助火之品。

运动: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小满节气,应适当进行体育运动,锻炼者应当早起晚睡,锻炼时间最好选在清晨。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中医功法等为宜。

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应以运动后身体微微出汗为佳。运动时间也不宜过长,运动间隙可喝些淡盐水或清凉消暑的饮料。运动时,应选择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服。

起居:保证足够的睡眠

小满节气,气温明显升高,天气较为闷热,雨水较多,但早晚仍偏凉,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根据气温及时添减衣服。

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入睡前建议关掉空调,以免受凉而患上感冒。同时还应注意保证足够的睡眠,睡眠充足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保持精力充沛。

情志: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

小满节气,气候闷热,建议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书法、绘画、下棋、种花、钓鱼等,以调养心境。

(据《扬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