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加油站”
我市“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学习活动氛围日益浓厚
时间:2022-05-27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岑鉴峰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近日,市党群服务中心“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举办“潮起红湾书香润心”主题阅读分享会,通过开展金句分享、好书推荐、集体诵读等系列活动,吸引了12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创新党员教育方法路径,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广西党员教育中心联合多部门在全区开展“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试点建设。我市积极探索构建“1+20+N”“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体系,覆盖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等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打造集图书借阅、党员教育、活动交流于一体的党员群众身边的“加油站”。

因地制宜建馆,顶层设计体系化。我市按照单位自荐、组织推荐、现场核验的方式,在市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自治区“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1号馆,灵活利用各单位大厅、长廊、书吧、读书角等现有资源,示范打造涵盖机关、学校、医院、社区等20个市级“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鼓励在条件成熟的基层党组织中逐步推广建设,逐步构建“1+20+N”“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体系。同时,我市健全“1+3”制度体系,出台《“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管理办法》,制定《图书借阅制度》等3项细化管理制度,实行建设和管理专人专管,通过试点单位出一点、党费专项支持一点、党员干部众筹一点等落实场地、经费及管理人员,确保高效运行。

线上线下布局,服务功能智慧化。线下,“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按照“3+2”模式,设置图书陈列区、阅读交流区、休闲互动区,支持有条件的岑溪市党群服务中心、梧州职业学院、万秀区南中社区等8个建设单位建设有声体验区和拓展功能区;线上,按照“一微多功能”标准,依托“红湾”微信小程序,提供图书漂流、互动分享等5项服务。据了解,我市积极建立“红湾书库”,采取单位组织购买、发动党员群众捐赠、新华书店配购等方式,完成阅读体验区图书配置5.5万余册,藏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读物为重点,并包括了党建类、文史类主题出版物,以及经济、农业、科学等35个书目类别。

创新学习形式,教育活动常态化。为了提高“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利用率,我市指导各试点按照“每日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的思路,创新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演讲、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450余场,参与党员群众3.9万多人次;开展阅读分享活动,引导1.8万名党员群众在体验区主动分享读书体会、交流阅读心得……“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的学习活动氛围日益浓厚,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爱去、常去的“打卡点”。 (岑鉴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