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大件生活垃圾有“家”可回
我市三个大件生活垃圾消纳场投入使用
时间:2022-05-27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毛裕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毛裕)废旧床垫、沙发等大件生活垃圾的回收处理一直困扰着市民群众及环卫部门。如今,我市通过设置大件生活垃圾消纳场,让大件生活垃圾终于有“家”可回了。

5月26日早上,记者来到下三云垃圾中转站,只见垃圾车进站后,几名环卫工人戴上手套,合力把废旧床垫、沙发、木柜子等大件生活垃圾搬上车。经过约半个小时的车程,这些大件生活垃圾被运到了长洲区龙腾路的大件生活垃圾消纳场。垃圾被卸下后,一辆铲车将其铲起来倒入粉碎机内,不一会儿,碎块便从机器的“大嘴巴”滑出,环卫工人用耙子将缠绕着的布料、海绵碎块扒出来。

“粉碎完的垃圾将被运到市静脉产业园进行无害化处理。大件生活垃圾体积大,以前我们面临清运难的问题,现在这些大件生活垃圾经过粉碎后再清运,可提高运输效率,运输过程中垃圾不会掉落,行车环境得到了净化。”长洲区环卫站清运股副股长蓝英必说。

去年10月起,我市开始建设三个大件生活垃圾消纳场,分别位于长洲区龙腾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龙圩区。据市环卫站废弃物处理监管科科长黄焕权介绍,大件生活垃圾主要是指重量超过5公斤,或体积大于0.2立方米,长度超过1米的废弃物,比如说市民家中的废旧床垫、桌椅、衣柜。目前,我市三城区大件生活垃圾回收量约为每个月30吨。

环卫部门提醒,市民切勿乱丢弃大件生活垃圾于街边或小区内,可自行运到市内各垃圾中转站,或联系物流公司、搬家公司,还可以联系环卫工人上门提供有偿回收服务。若需要环卫工人提供上门服务,市民可联系所属社区或城区环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