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活动公告 > 正文
梧州日报社媒体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时间:2022-05-30 来源: 作者: 编辑:陈虹熹

目录

1.前言

2.政治责任

3.阵地建设责任

4.服务责任

5.人文关怀责任

6.文化责任

7.安全责任

8.道德责任

9.保障权益责任

10.合法经营责任

11.后记

一、前言

(一)媒体概况

梧州日报社是中共梧州市委员会主管的新闻机构,负责出版《梧州日报》和《西江都市报》,经营梧州零距离网站。《梧州日报》是中共梧州市委员会机关报,1950年1月1日创刊,1970年8月1日停刊,1980年4月1日复刊。《西江都市报》于2000年7月28日创刊。梧州零距离网于2009年10月28日开通运营。

近年来,梧州日报社紧跟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大潮,构建起以《梧州日报》为旗舰,《西江都市报》、梧州零距离网站为基础,“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微视等平台为主阵地的全媒体宣传矩阵。

(二)媒体社会责任理念

梧州日报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正面宣传报道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守初心使命,深入践行“四力”要求,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紧紧围绕梧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出体现媒体社会服务责任、彰显媒体人文关怀的宣传报道精品力作,不断增强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媒体在2021年度获奖情况

2021年,梧州日报社共有21件作品获中国地市报年度优秀新闻作品奖;2件作品获中国城市党报媒体融合奖;8件作品获广西新闻奖。新媒体平台H5作品《红旗漫卷起西江星火燎原涌赤浪》、短视频《千年古郡红色印记——百年小楼,见证烽火岁月》分别获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新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微电影《传递温暖,传递爱》入围2021年“德行天下·微影故事”评选并展播;“茶船古道·新丝路”六堡茶行销全球网络直播项目获2021年度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发展创新优秀项目;获得中国地市报研究会颁发的“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大型全媒体报道组织奖。梧州日报社还被评为“2021年度梧州市学习强国”工作先进集体。

二、政治责任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和讲话精神宣传报道。梧州日报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深入践行新闻“四力”,统筹策划、精心组织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持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传阐释,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谱写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篇章”“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等专栏。

精心策划组织重要活动报道。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7月2日)

2.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产业兴市作风兴市”“东融门户潮涌梧州”“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等重大主题,充分发挥报社全媒体宣传矩阵优势,进行全面、深入、立体式宣传,形成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影响力度强的传播效果。

用心用情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盛典特别报道

(来源:《西江都市报》2021年7月2日)

新媒体平台组织的网络图文直播全面及时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的报道版面截图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4月28日)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宣传报道工作中,梧州日报社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迎建党百年 谱八桂新篇”“百年红色传承勇担时代使命”等专题、专栏;推出84个版的《光辉历程伟大事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全媒体稿件《红色火种传遍八桂大地》以长卷等形式刊播,在广东、福建、吉林等多省份100多家地市党报刊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电子书

精心组织“千年古郡红色印记”系列报道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5月11日)

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迎建党百年谱八桂新篇·党史学习教育”“千年古郡红色印记——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等专栏和系列报道。

融媒体报道方式灵活互动效果好

(二)坚持正确舆论引导

作为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梧州日报社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聚焦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壮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

2021年,充分利用“两报一网一端两微两抖音”全媒体宣传矩阵,围绕中央、自治区和梧州市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引导,做好广大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生新闻报道,充分发挥党报的舆论引导作用,更好地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始终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宣传报道原则,在导向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梧州市主要活动报道版面截图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9月28日)

(三)落实舆论监督职责

在舆论监督方面,梧州日报社切实发挥主流媒体的桥梁纽带和舆论监督作用,将媒体服务舆论监督做优做细做实。

落实舆论监督职责报道版面截图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2月4日)

通过全媒体宣传矩阵联动做好舆论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2021年9月,梧州日报社与梧州市委网信办联合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零距离问政进社区”活动,先后走进多个社区,现场收集群众报料线索100多条,在纸媒和新媒体平台联合开展舆论监督,成功帮助群众解决10多个民生问题。

2021年,“零距离问政”网络平台共收到网民的各类留言问题近9000条,内容涉及城市发展管理、交通出行、政策咨询等方面内容,部门答复率达98.7%。同时,《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每个星期固定刊发“读者之声”和“报料”专版,全年共刊发相关稿件近400篇,有效推动塘源旺步安置地百户居民停水、南堤路骑楼城夜间光线不足、竹湾小学周边道路拥挤等40多个民生热点问题得以解决,切实为市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民生服务报道有声有色

(来源:《西江都市报》2021年11月15日)

(四)积极开展对外传播

梧州日报社积极拓展对外传播渠道,鼓励编记人员向“学习强国”、《广西日报》等中央和自治区级重点宣传平台投稿,为宣传贯彻落实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提供了坚实保障,凝聚起助推梧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舆论力量。2021年梧州日报社共向“学习强国”投稿170篇,近50篇优秀稿件被上级平台采用。

荣获2021年度梧州市“学习强国”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通过“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平台加强梧州六堡茶对外宣传报道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7月13日)

三、阵地建设责任

(一)推进全媒体宣传矩阵建设

梧州日报社充分发挥地方党媒融合排头兵的引领作用,重视全媒体宣传矩阵建设,着力打造“融媒小厨”平台,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2021年,梧州零距离网站的用户数78万,“梧州零距离”微信公众号粉丝数25万,“梧州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数2.3万,“梧州零距离网”抖音号粉丝订阅数达到7.6万。

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融媒体宣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和“粉丝”。

H5作品《红旗漫卷起西江星火燎原涌赤浪》

通过“融媒小厨”系统、“零距离问政”网络平台、“新闻采编内容可视化”等一批数字化转型项目,实现了从单一形态向多媒体化形态拓展,综合运用Vlog、VR、航拍等手段,做到多元化生产、个性化呈现、立体化传播,提高了作为本地主流媒体的新闻宣传质量和社会效果。

(二)积极开展融媒宣传报道

坚持守正创新,高效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开展融媒宣传报道,实现宣传融合取得新突破、舆论监督融合有成效、平台载体有创新。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梧州日报社统筹全媒体宣传矩阵,在2021年共推出图文、短视频、长卷、手绘画作、创意海报、H5、移动直播等产品500多篇(次),以及时灵活的创新报道方式不断吸引读者和粉丝,有效提升主流媒体形象和传播力、影响力。

H5作品《威武啊,梧州舰!今天,向人民军队致敬》

(来源:梧州零距离微信公众号2021年8月1日)

“图文+小视频”新媒体作品《救助中华白海豚》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2021年3月13日)

四、服务责任

(一)信息服务及时准确

作为梧州市委、市政府的舆论宣传阵地,梧州日报社积极通过全媒体宣传矩阵助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做好本地政务信息和惠民政策信息的发布刊播工作,让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平台获取权威资讯。

(二)服务平台内容丰富

在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节点,及时发布客运交通、天气预报、市场消费等方面的服务信息。《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在封面版醒目位置长期刊登报料热线电话、报纸门户网站、报纸电子稿箱等信息。同时,市民读者也可以通过电话和邮件,对梧州日报社的新闻报道、发行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做好民生服务信息发布(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站)

在重要节日、节点发布便民服务信息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2月5日)

(三)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2021年,共刊发公益广告100多个版面,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设计、刊发了一批制作精美、积极向上的公益广告,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四)助力乡村振兴

梧州日报社全媒体宣传矩阵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关注梧州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推进农业全面升级等内容,2021年共刊播相关报道近1000篇(次),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以“融媒服务+地方特色产业”运营模式,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开展“茶船古道·新丝路”六堡茶行销全球网络直播、组织梧州市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关注六堡茶开茶节等活动,通过融媒手段助推梧州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报道版面截图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3月23日)

五、人文关怀责任

(一)民生报道

密切关注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教育和养老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内容,不断加大报道力度,在《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梧州零距离网站开设“民生·社会”“生活·健康(家庭)”“爱心零距离”等专栏、专版,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受到广大市民读者欢迎。

开设“健康”专版普及健康知识

(来源:《西江都市报》2021年11月2日)

密切关注医疗卫生服务报道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11月5日)

做好人文关怀主题宣传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12月1日)

(二)安全生产报道

组织相关宣传报道,及时反映梧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动态和经验成效,做好相关知识宣传和公益广告刊播,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向未成年人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6月30日)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报道方面,梧州日报社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按照宣传工作指示和要求,根据卫生、疾控等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提示,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和公告的更新发布和刊播工作。2021年,共刊播相关报道近200篇(次)。

六、文化责任

(一)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媒体宣传矩阵开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大力宣传报道“身边好人”典型、2021年中国好人榜入选人员事迹,以及梧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通过挖掘正面典型,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开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8月17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报道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5月31日)

(二)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梧州日报社创新思路强化社会宣传,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先后主办或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图片展、万名职工学党史知识竞赛、以及小学生诗词朗诵大赛、爱国诗词诵读大赛等多项全市性大型活动。

梧州市小学生诗词朗诵大赛相关报道

(来源:《梧州日报》2021年6月9日)

梧州日报社小记者联盟是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优秀活动品牌

同时,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以及二十四节气期间,精心制作专题专版,通过普及优秀文化,提升文化自信。2021年,《梧州日报》共刊登了24期二十四节气专版,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融媒体作品,以多种形式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图文并茂的二十四节气专版

(三)推动提升科学素养。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活动周、航天工程等热点话题,及时转载刊发中央和自治区主要媒体的相关报道。同时,联合梧州市科协、市教育局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梧州市第二届青少年无线电测向运动锦标赛,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让广大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学科学。

七、安全责任

梧州日报社制定有《梧州日报社采编工作质效方案》《梧州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工作的制度》等规章制度,对各采编部门的岗位职责、工作要求等内容有明确的管理标准。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导向关、质量关,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同时,由报社总编办公室专职人员对《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的数字报进行审核发布。2021年未发生任何安全刊播事故,稿件、版面、新媒体作品质量稳步提升。

梧州日报社还制定了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员工培训方案,尤其是针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出版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不断增强报社员工的学习主动性,提升采编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同时,对采编人员使用微博、微信等公众账号依规进行统一管理,杜绝采编人员违规发布信息的情况。

八、道德责任

梧州日报社注重加强新闻宣传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规范采编人员在新闻采编活动中的行为,要求全体采编人员在工作中恪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杜绝有偿新闻。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维护社会公德,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新闻敏感。

2021年,梧州日报社采编人员深入践行“四力”,采写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以优秀的新闻作品引领舆论,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完成媒体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使命任务。

梧州日报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方面,要求采编人员在工作中主动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另一方面,对梧州零距离网站“零距离问政”平台中涉及梧州日报社的问政内容,在规定时限内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向网民反馈处理结果,对网络问政做到件件有处置、事事有反馈。

九、保障权益责任

(一)保障新闻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梧州日报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报社依法制定的规章管理制度,与所有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报社采编工作质效考评方案,每月足额发放全体员工工资福利,为所有在职员工依规缴纳“五险一金”,没有发生拖缴、欠缴情况,保障了职工的薪酬福利待遇。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员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年休假等规定,切实保障在职员工休假休息权利。

(二)规范记者证管理

2021年,梧州日报社对58名符合换发记者证条件的采编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及时申领新闻记者证。在日常工作中,及时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新闻采编人员从业资格相关培训和考试。做好注销解除劳动关系、调离报社或采编岗位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收回工作。

(三)开展员工培训

梧州日报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制定相应的采编业务培训方案,深入持久开展培训工作。一方面,聘请专家学者、报社离退休的资深编辑记者等人员,为采编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采编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报社各采编部门利用每个星期固定召开的部门例会组织常态化培训学习。2021年,梧州日报社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采编业务技能等方面内容的员工培训14期1000多人次。

(四)保障合法权益

梧州日报社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为本单位新闻采编人员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十、合法经营责任

(一)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梧州日报社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规范化运营,认真履行合法经营责任。广告经营业务由报社全媒体广告部负责,所刊载的广告均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并接受相应的审查、监督,所刊载广告没有违法违规问题,一年来没有被市场监管部门及新闻出版部门通报、处罚。

(二)严格做到采编经营两分开

梧州日报社严格实行采编和经营“两分开”制度,严禁采编人员从事广告经营行为,采编人员没有任何经营工作指标。按照采编工作质效方案,严格规范新闻采编工作流程,推进新闻采编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

梧州日报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规范广告发布管理,加强广告内容的审校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广告,从流程上杜绝虚假广告。

十一、后记

(一)回应

1.加强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对中央、自治区以及梧州市的重大主题报道,做到提前策划、精心组织、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全媒体宣传矩阵优势,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2.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全媒体宣传矩阵平台,有效统筹整合采编资源,融媒体新闻精品、获奖作品数量有了新增长,媒体影响力不断增强。

(二)不足

1.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有待加强,宣传报道工作仍以常规性报道为主,出新出彩的宣传亮点不多。

2.对民众关注热点、难点民生问题报道不够深入充分,舆论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年度未被网信、新闻出版、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新闻道德委员会等行业组织处罚和批评。

(三)改进措施

1.持续开展“走转改”,践行新闻“四力”,做深做透时政新闻,做细做实监督报道。

2.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升舆论引导权威性和影响力,占领全媒体时代新的主战场。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吸纳更多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专业人才。

梧州日报社

2022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