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复盘推演用好宝贵经验 完善预案提高救灾能力
市防汛抗洪总指挥部召开工作会商会
时间:2022-06-2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6月19日下午,市防汛抗洪总指挥部召开工作会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商会部署要求,对梧州市2005年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复盘推演,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能力。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洪总指挥部总指挥蒋连生主持会议。

会上,市水利局和有关专家对我市2005年防汛抗洪工作进行了复盘推演,并结合实际对当前城区防洪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防汛抗洪总指挥部各工作组分别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许显辉对我市防汛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是防汛的关键时期,开展防汛抗洪工作复盘推演是贯彻落实全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商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梧州安排部署好防汛救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梧州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许显辉强调,要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要进一步细化工作预案,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强化预警预判,做好分析评估,为指挥调度提供科学、全面的决策依据。要充分发挥村干部和网格员作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巡防巡查工作。要做实做细救灾点安置准备和保障工作,确保一旦河水漫堤,受灾群众能够妥善安置,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筑牢防汛救灾安全防线。要加强联合调度,强化与流域水库、水利枢纽的沟通协调,做到及时响应、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蒋连生要求,全市上下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全力防范应对连续发生的强降雨和可能导致的洪涝灾害。要严格执行梧州市防汛抗洪应急预案,通过复盘推演,总结好、运用好我市防御2005年大洪水的宝贵经验,根据变化情况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个细节,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的能力和水平。要突出重点,明确防御重点区域,进一步细化防御措施,科学调度,适时有序开展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和群众转移安置等各项准备工作。要持续加强对防汛抗洪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指挥体系运转协调、畅通、有序、高效,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掌华,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何棠,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第四防汛救灾工作组,市防汛抗洪总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各分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各工作组组长,以及各城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