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来梧指导督查防汛抗洪工作
时间:2022-06-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韵 姚蓝婷 朱元冬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谢韵 姚蓝婷 朱元冬)6月19日至21日,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到我市指导督查防汛抗洪工作。他强调,梧州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提高站位、提高警惕、提高备勤,全力以赴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决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三天时间里,许显辉先后来到长洲区正阳小学救灾安置点、长洲水利枢纽大坝江边,藤县县城河西和河东防洪堤、藤县中学,蒙山县茶山水库、武侠公园、新圩镇,苍梧县西中电厂,检查、了解这些地点的防汛抗洪和物资保障等情况。

在检查中,许显辉强调,当前我区防汛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梧州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指挥调度,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以万全的准备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要做实做细救灾安置点准备和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要把防汛抗洪工作与自建房隐患排查相结合,做好危旧房群众的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充分发挥村干部和网格员的作用,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提高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要严格按照相关预案,密切关注和掌握水情、雨情变化,强化预警预判,科学调配抢险救援力量。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巡堤查堰,拉网式排查堤坝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河流堤坝安全。要完善应对措施,严防城市内涝灾害,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要加强地灾隐患排查工作,做好风险评估,抓紧查缺补漏,全面筑牢群众安全防护墙。要牢固树立防汛意识,严格落实水库管理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大对水库的值班值守和巡查力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要强化分析研判,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风险点的巡查排险,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抢险救援力量调配及值班值守等工作。要提前做好水库的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统筹协调好开闸泄洪与下游沿线村庄群众的疏散撤离工作,加强值班巡查,确保汛期安全。

许显辉还来到苍梧县新县城项目建设指挥部,听取规划设计、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他要求,苍梧县要按照山水田园的总体定位,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做好区域布局,分区分层有序推进,将新县城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奋力开创苍梧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罗掌华、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何棠,市领导李广勇、范洪亮参加督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