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力量
——小记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驻村第一书记谢蕾
时间:2022-06-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张天孟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张天孟

有这样一股青春力量,从美丽的大学校园走向乡村,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湖南人谢蕾是一名“95后”,2019年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考取了广西定向选调生,2021年被选调到龙圩区龙圩镇四合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我是知道要下乡锻炼的,但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谢蕾坦言,刚来到四合村时,她听不懂方言,加上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心里十分胆怯。“但是,身边很多年轻好友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我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便是最好的安慰。”谢蕾说,自己驻村后很久没有回老家了。

如何帮助村民疏通渠道流转空地,解决招商引资缓慢难题,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是四合村村委心头牵挂的“大民生”,这也成为谢蕾一直挂念的事情。从住的地方坐公车至梧州南站下站后,还需走上一段路才到村委,走多几次后,谢蕾发现,四合村距离梧州南站仅1.5公里,且靠近高速路口,交通便利。谢蕾随即向村委提出建议,可以结合村里交通便利的优势,拟出本地特色的产业方案来吸引企业入驻,在众人齐心协力游说对接下,愿意来到本地考察和合作的企业逐渐增多。据了解,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余元,居龙圩区集体经济第一。全村1035户参加村民经济合作联合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拟获第二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经济集体组织。

“大事小事都需要亲力亲为。”谢蕾说,只要能为村里出一份力,她都感到十分开心。四合村在一次征地拆迁中曾遗留了大量木料、砖块等垃圾,环境脏乱。谢蕾发动村委干部带头清理卫生,很快,村民们主动响应,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累计清除了蝴蝶山移民点30多间铁皮棚、杂物堆,建筑及生活垃圾近30吨,用实际行动改善了当地乡村风貌。

2022年,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正在开展申报全国农村美丽乡村工作,谢蕾被抽调至当地任职驻村第一书记,开启了她新的任务和挑战。

“在村里工作这段时间,我不仅有所成长,还收获到村民质朴的关怀。一天晚上,村里开了很长时间的夜谈会,村民们为我们送来小板凳和驱蚊药。”谢蕾说,她把凤凰村的未来和自己的未来联系到了一起,因此她怀抱着无限畅想,“我知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当下我们需要踏上乡村振兴这条长征路,我会好好珍惜每次基层学习锻炼的机会,用情怀和实干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