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感受魅力 感悟内涵
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走进茶企业学习茶文化
时间:2022-06-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覃竞仪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覃竞仪)6月17日,市第一实验小学45名学生到梧州市茂圣六堡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圣公司)开展六堡茶文化研学活动。参加研学后,孩子们对六堡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也学习了梧州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艺术内涵。

学生们体验采摘六堡茶。

在茂圣公司工作人员带领下,学生们来到企业的六堡茶种植基地。学生穿行在片片嫩绿的茶叶中,给茶园增添了色彩和生机。随后,工作人员摘下一枝茶芽,介绍采茶方法。掌握要领后,学生们动手体验采摘茶叶,亲近自然,感受茶香。在采茶中,学生们精挑细选,有的学生还“左右开弓”双手采茶,一两个采茶“生手”在老师和同学耐心指导下,也逐渐掌握技巧。该校195班的陈钰莹直言:“采茶不易,收获不小,我又掌握了一项采茶技能。”

学生们学习六堡茶的冲泡方法。

中国孝茶文化以茶为载体,以尊师重道为实践,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学生们观赏了茶艺表演后,也纷纷为老师敬上一杯“孝茶”,以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

学生们参观六堡茶生产车间,了解六堡茶的生产流程。

六堡茶冲泡技术实操和亲手包装小茶砖活动,深受学生欢迎。茂圣公司工作人员示范了洗茶、泡茶、倒茶等茶艺,以及打包茶砖的操作要领后,该校195班孙艺馨便积极动手实践起来。她一边说六堡茶冲泡前一般要洗茶醒茶,一边有模有样地向大家示范泡茶。“回家后,我要用学到的冲泡方法和包好的小茶砖,泡一壶六堡茶给爸妈尝尝。”孙艺馨笑着说。

当天,学生们还参观了六堡茶生产车间、茶仓、党建示范点、茂圣文化馆,了解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的历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谢艳表示,本次研学活动是学校构建新时代少先队激励机制的新探索,学生们不仅零距离接触六堡茶,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增进了对家乡茶文化的了解,也在心里种下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