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精准帮扶更多困境儿童
时间:2022-06-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元冬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讲述人:黎康廉,女,梧州市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协会助学组组长

2015年,我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同组建了“与爱同行”QQ群,专门帮扶特殊困境儿童,当时群员共有30多人。我们都是获悉哪里有需要帮助的特殊困境儿童后,就自发前往哪里送关爱。这是梧州市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协会的前身。

那时候,我们的群体简单设立有财务、后勤、助学等小组。我们依靠群友自发捐款和爱心企业的资助,作为帮扶困境儿童的资金来源。

我们的志愿服务行动慢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许。2017年,随着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踊跃加入,“与爱同行”QQ群开始发展壮大,并在市民政局注册成为社会团体,QQ群升级为梧州市关爱特殊儿童志愿者协会,到现在总人数达到130多人。协会下辖三个小分队,设置了助学、心理、综合、财务等小组,对梧州城区及各县市的特殊困境儿童进行“点对点”帮扶。

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于洋是令我印象较为深刻的一个志愿者,她主要负责帮扶藤县塘步镇的一名中学在读困难女生小秦(化名)。于洋是北方人,起初她对塘步镇当地的白话方言听得很吃力,但她始终认真地倾听小秦的心声,克服语言障碍用心关爱小秦,不仅自购生活用品送到小秦家,还带小秦上街游玩和购买学习用具。小秦也很用功学习,报以优异成绩。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深受感动。

藤县金鸡镇的中学生小李(化名)也是我们的帮扶对象,她的主要帮扶人是志愿者张燕珍。2019年,小李还在读小学时,我们一起到小李所在的学校开展慰问活动。在大家开心做游戏时,我们发现一名小女孩情绪低落站在一旁,没有加入我们的游戏,张燕珍于是走过去抱住她,这名小女孩顿时放声大哭。经过情感交流和前期考察,小女孩成了张燕珍的定点帮扶对象,她就是小李。后来,我们的心理辅导小组及社工等也介入帮扶,使得已经升学到藤县职中的小李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如今的小李,不仅能与张燕珍主动交流自己的职业规划,还能大方表演舞蹈。看到她能健康成长,我们倍感欣慰。

协会从无到有,从面上“撒网式”的慰问活动到“点对点”精准帮扶,体现了协会运作的日渐规范。除了帮助特殊困境儿童,我们还积极响应梧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主动参加清洁公交车站、文明交通劝导及其他关爱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当前,还有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不断加入我们的队伍。我相信,只要人人都乐于参与帮扶志愿服务,这个世界就一定会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