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 做好项目建设“助推器”
我市“问题解决月”活动有序开展
时间:2022-06-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梁冰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梁冰)“现在项目处于设计审查阶段,须把一期、二期两块宗地并证处理后,方可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快办理流程,让项目建设赶上进度。”6月14日上午,在市工业振兴服务领航企业(重大项目)问题攻坚解决月专题活动暨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惠企政策宣讲会上,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梧州市永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提出了诉求。

眼下正值该公司加快推进10万吨再生锌加工二期项目施工建设的关键期,打通关键环节,对项目下一步加快建设至关重要。“上午我们接收到企业提出的诉求,下午市自然资源局储备中心负责人就带队进去协调解决,全力确保企业的施工进度和开发节奏都能如期往前推。”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孙宇生说。

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和市自然资源局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第一时间上门为企业服务是我市开展问题攻坚解决月专题活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自治区“奋战50天决胜上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推进会等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由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制订下发了《梧州市工业振兴服务企业(项目)问题攻坚解决专题活动月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纾困解难、政策落实、助企发展等5个方面开展问题解决月攻坚活动,以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做好项目建设“助推器”、争当工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式的贴心服务换来企业顺心发展。

服务企业总动员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为更好服务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打赢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积极召开专题活动月动员部署培训会,全面提高队伍服务企业、项目的水平,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收集整理、综合协调的能力。

动员部署培训会后,各级工业振兴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深入开展“下基层、进企业、跑项目、明实情”走访蹲点活动,建立健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制度,严格执行“137”问题解决机制,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金融、送服务,全力以赴促发展。

5月19日,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率先联合市金融办、梧州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举办2022年梧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银企税对接座谈会;6月2日,市工信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金融服务稳住经济大盘暨“专精特新”企业融资对接会;6月14日,市工信局、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广西工业振兴工作队循环园区分队共同策划举办了“梧州市工业振兴服务领航企业(重大项目)问题攻坚解决月专题活动暨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惠企政策宣讲会”……随着各项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围绕“问题解决月”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各部门在凝聚共识、助企发展、项目推动、扶强育优、提升服务能力、跟踪督导等问题上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政策红利惠企业

广西岑溪市龙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铅锌矿采选的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进龙湾矿段年采选80万吨铜铅锌矿技改项目建设,推动公司年产能从20万吨升至80万吨。但此前受技改和疫情的影响,该公司复工复产面临困境。“目前,龙湾矿段年采选80万吨铜铅锌矿技改项目建设已进入调试阶段,171万元的留抵退税为我们技改项目投产、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广西岑溪市龙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办税员严利对企业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的步伐,得益于岑溪市税务局推出“留抵退税全用力”“缓缴税款添助力”“税费减免增动力”三大举措,用及时、高效、精细的服务,辅导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让退税红利“及时雨”滋养企业茁壮成长。

扎实推动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地落实,让政策红利惠及广大企业,全力以赴推动稳增长是我市当前的重要任务。市工信局局长、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春雷表示,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将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工作导向、以企业感受为衡量标尺,不断创新工作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助企纾困,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奋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