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打通农村与市场对接路径
我市做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时间:2022-06-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羽冬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羽冬梅)6月2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勇于先行先试,创造了广西“十二个第一”,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交流单位。我市还印发了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实施方案,解决了资源短缺、资金不足、人才匮乏、项目难找等问题,打通农村与市场对接的路径。

“我们村在临街的路边有集体建设用地400多平方米,一直想建一个适合农村发展需要的市场,苦于资金不足,集体经济也无法发展壮大。”藤县金鸡镇旺国村党支部书记吴积叶告诉记者,针对乡村发展集体经济缺乏资金、缺乏人才、思路不广、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2021年,藤县在广西率先组建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村投公司”),采取企业集团化运营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藤县的27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分别在所属的乡(镇)联合出资成立了17个乡(镇)级村投公司,17个乡(镇)级的村投公司再联合出资成立1个县级村投公司,以村投公司为经营主体,将村民、致富带头人、企事业单位等联合起来,建立起一套集组织架构、运作模式、收益分配、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绩效考核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机制。同时,藤县村投公司注册了“藤村投”商标,申请了五大类50种商品及服务,并与各大网络平台公司合作,发展线上线下订单农业,包装、销售农副产品。此外,该县在多个乡镇流转土地发展“农光互补”光伏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茶光互补”等文旅融合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按土地入股、投资占比等方式与景区合作经营,实现农户与集体双赢增收。据统计,2021年藤县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901万元,比上年增长20.72%;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64元,比上年增长11.3%。

据了解,近年我市先后出台金融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有效路径。2015年至2020年,我市利用6年时间分三批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全市917个村(居)清查核实集体资产71亿元、界定成员288.2万人、成立集体经济组织1732个、颁发股权证72.34万本,构建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