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不锈钢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
——产业人员讲述我市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时间:2022-06-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袁欣 黄莹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袁欣 黄莹

2010年,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公司”)落户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不锈钢产业园”),成为进驻园区的第一家企业,在梧州大地撒下了不锈钢产业的种子。

一石激起千层浪,12年过去,金海公司发展成为园区的核心企业,园区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成为国内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之一,产业集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是金海不锈钢集团总裁王文辉来梧发展的第十三个年头,作为我市再生不锈钢产业领军代表人物,他始终对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以极大的热情将精力及资源投入到梧州这片热土,积极为梧州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热心奔走,他说:“选择落户梧州,是因为这里区位优势明显,既靠近全球不锈钢交易市场广东佛山,又靠近原材料生产基地,发展不锈钢产业前景广阔。”

然而,这十多年间对金海公司而言并不平凡,对梧州不锈钢产业发展也是一波三折。王文辉回忆说,自2017年开始,在全国上下打击“地条钢”、淘汰落后产能的大环境下,如何证实企业属于合法、合规、合理使用中频炉生产,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成了摆在金海公司面前的巨大挑战。

“随后几年里,园区里部分企业一直处于建建停停、间断式生产或建设状态。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坚信唯有坚守方得始终。”王文辉说,梧州各级各部门及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同时,通过多方协调,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给予了企业继续发展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期间,王文辉与园区其他企业代表也没有闲着,辗转北京、南宁、佛山、长沙等地,通过不断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业内专家学者、专业机构的对接交流,对企业产品进行定期检测,并对园区企业不锈钢再生工艺进行充分论证。

在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园区企业采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短流程不锈钢冶炼工艺被认定为满足《关于支持打击“地条钢”、界定工频炉和中频炉感应炉使用范围的意见》文件的要求,生产的不锈钢产品经质监部门定期检测,符合相关标准。

在这波浪潮当中,王文辉带领金海公司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企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企业年产值从2016年的3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近60亿元。而不锈钢产业园在认真贯彻落实梧州市委、市政府“强链、延链、补链、聚集群”战略部署过程中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如今,园区已建成南方地区最大的冷轧钢带生产基地,初步形成“冶炼—热轧—酸洗—冷轧—制品”的不锈钢再生循环全产业链。202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217.2亿元,同比增长92.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亿元,同比增长103.9%,被列为自治区重点培育的500亿园区。

十年磨一剑。“这十多年来,我感觉到梧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不锈钢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了高效政务环境,助力企业实施技改、扩大产能、降低能耗,全力以赴推动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王文辉说,2021年,金海公司顺势而为,发展的脚步越迈越大,加大投资力度实施四大技改工程,对企业炼钢、热轧、酸洗、冷轧不锈钢全产业链全面技改升级,推动生产线实现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也为企业加快实现从上游原材料冶炼到下游不锈钢制品精深加工全链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梧州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未来可期,发展前景宽广。作为参与者、见证者,我倍感自豪。”王文辉说,金海公司是乘着我市不锈钢产业的发展东风成长壮大起来的,他对自己投身梧州不锈钢产业的目标不改,信心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