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既要抓好防汛又要抓好灾后恢复
蒋连生到万秀区夏郢镇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2-06-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雨燕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陈雨燕)6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蒋连生到万秀区夏郢镇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要抓好防汛又要抓好灾后恢复,慎终如始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万秀区思良江流域有10000多亩农田受淹。蒋连生来到位于夏郢镇的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实地察看农田受淹情况,详细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和相关减灾救灾措施。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紧对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统计,动员指导受灾群众抢抓农时开展补种、改种,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统筹研究思良江流域综合治理方案,认真细致、科学有序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洪涝灾害给当地发展带来的影响,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上品荟食用菌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内,厂房、设施、机械等遭水浸泡,企业遭受损失。“生产设施转移了多少,灾后恢复生产有哪些难题?”蒋连生来到示范基地,与企业负责人交谈,关切询问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措施,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灾企业表示慰问。他鼓励企业重振精神、坚定信心,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尽快恢复生产,全力以赴共渡难关。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会同企业、投资者及时做好灾情损失统计及报送,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有序重建、恢复活力。

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万秀区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在德安防洪堤滚水坝垒沙包、筑防线,加高坝面高度,增强防洪效果。蒋连生调研检查德安防洪堤滚水坝(充水堰)防汛情况,对相关部门及万秀区采取积极防洪措施并取得良好效果表示肯定,并看望慰问了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党员干部和抗洪抢险冲锋舟突击队。他指出,当前上游桂江已出峰回落,浔江、西江水势逐渐趋于平稳,但主汛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水情监测预报,时刻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坚决筑牢防汛坚固防线。要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上下联动,掌握最新动态,保障信息通畅。要扎实做好退水期系列工作,及时开展清淤、清洁卫生和防疫消毒等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意识。要在重点区域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置。要抢抓国家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科学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我市洪涝灾害防御能力。

市领导卢新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