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鹦鹉可以饲养吗?
部门答疑:市民可以合法饲养虎皮鹦鹉、玄凤鹦鹉、桃脸牡丹鹦鹉及6种雀形目鸟类
时间:2022-06-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益铭)近日,有市民咨询,如果个人想以家养宠物为目的,在花鸟市场购买河南某合法养殖场养殖的带有中国野生动物管理专用标识卡和对号脚环的绿颊锥尾鹦鹉,允不允许养?就此情况,相关部门表示,如果要从河南购买绿颊锥尾鹦鹉回广西饲养,需要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出台《陆生野生动物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后再确定是否合法。

市区部分商店售卖鸟类,当中包括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梧州日报记者 陈益铭 摄

6月22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售卖宠物鸟的地方。在万秀区居仁路附近有数家售卖宠物鸟的商店,品种五花八门,其中有金丝雀在内的不少鸟类,还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等。在此经营的老板郭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售卖的鸟类是合法合规的,但现在养鸟的人少了,生意变淡了。

针对市民提出的疑问,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相关人员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相关文件明确对我国没有野外自然分布、人工繁育的费氏牡丹鹦鹉、紫腹吸蜜鹦鹉、绿颊锥尾鹦鹉、和尚鹦鹉等4种鹦鹉在河南省开展专用标识试点,但广西区不属于试点省(区)。鉴于此,能否跨省购买河南省此类专有标识的鹦鹉作为宠物饲养,要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出台《陆生野生动物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后再确定。目前,市民可以合法饲养虎皮鹦鹉、玄凤鹦鹉、桃脸牡丹鹦鹉,其余种类的鹦鹉均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除了鹦鹉,还有6种鸟可以养,均属于雀形目,都是需要经检疫合格后才可自由买卖。

针对是否可以申办鹦鹉驯养繁殖许可证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申请驯养繁殖许可证应符合原国家林业局发布的《野生动物饲养场总体设计规范》标准,并经市、县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可申请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在未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无论是非法买卖野外生存还是人工驯养繁殖的鹦鹉,都可能面临刑法的追究。同时,市民一旦发现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猎杀贩卖野生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请立即报警。